全新結核病檢測方法面世 但仍需更簡單的方法

一種全新的結核病檢測方法於二零一零年推出,令這種可治療,但每年卻奪去近二百萬人生命的疾病有更快捷、容易和準確的診斷。

目前,大都是以顯微鏡檢查病人咳出的痰液來確診結核病,這個方法已經有一百三十年歷史。但是這個方法未能檢驗出近半的個案,特別是愛滋病患者。另外,由於愈來愈多人感染耐藥性結核病,這種檢測方法需要長達三個月的時間以取得準確的診斷,不少病人在等待期間死去。新的檢測方法將大幅縮短至兩小時,便可以得悉病人所感染的結核病桿菌是否對常用藥物呈抗藥性,更可以大大改善為愛滋病患者診斷結核病的情況。

這個全新的檢測是一個重大的突破,應廣泛應用到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項目。

但仍需一種更簡單和便宜的檢測方法。新的檢測方法仍需一台精密的儀器,需要電力和複雜的維修。減去折扣後,該儀器仍價值一萬七千美元,每次檢測需要十七美元成本。這種檢測成本高,難以在所有診所推行,亦未能在偏遠的地區運作。

無國界醫生有參與這種新檢測方法在南非卡雅利沙(Khayelitsha)的試行項目,並會為其結核病和愛滋病項目購置有關儀器。但無國界醫生仍會推動研發快捷、簡單和可負擔的檢測方法,並能夠即場提供結果,而不需涉及精密的實驗室儀器。但發展「重點照護」檢測仍需數年時間。

無國界醫生結核病治療統籌法賴因(Francis VARAINE)醫生說︰「直到我們有一個簡單和可靠的檢測,結核病病人才不致跌出安全網,在未接受治療前死去。」

地點
結核病
議題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