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今天將於愛滋病峰會中就九百萬人的性命作出決定

最新研究顯示擴大治療規模可扭轉愛滋病疫潮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表示,抗愛滋病病毒治療已經證實可減少百分之九十六的愛滋病感染,儘管多個主要捐款組織強烈反對,但出席聯合國大會愛滋病問題高級別會議的各國政府,今天必須同意讓九百萬名愛滋病患者在未來四年內開始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愛滋病問題政策顧問林奇(Sharonann LYNCH)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記者會上發言,他說︰「經過數周具爭議的談判後,各國政府今天會否就建議目標──於二零一五年為一千五百萬名患者提供愛滋病治療──達成共識?」他續說:「全球需要一個具雄心的愛滋病治療目標,連同一個能夠付諸實行的計劃,因為若各國政府不願意就防治愛滋病所需的資金和行動達成共識,這個目標會變得毫無意義。」

會議舉行前,剛有最新的科學證據顯示,治療是其中一種預防方法,可減少百分之九十六的病毒傳播。

曾參與無國界醫生在泰國的首個愛滋病治療項目的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過去十多年,我們看到治療挽救了生命,現在我們更知道它可保護整個社區,因為治療可以預防傳播病毒。」他續說:「希望盡早應付下一波的感染浪潮,卻不把這項關於愛滋病治療的重要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只是一個脫離現實的想法。在紐約出席會議的各國政府有能力改變愛滋病疫情。」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的一項最新研究,從二零一五年起,全球每年需額外投入六十億美元,才可避免至二零二零年出現一千二百萬宗新感染個案和超過七百萬宗死亡。這亦會有助把每年的感染個案,從二零零九年的二百五十萬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的一百萬。但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零年的資助都減少,使防治愛滋病、結核病、瘧疾項目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美國政府的美國總統防治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PEPFAR)和其他計劃,都沒有足夠的資源來善用「以治療來預防」的研究成果。

各國政府亦需要確保藥物價格維持在可負擔的水平。藥物專利的增加已經使必需終身應付愛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在要獲取較新的愛滋病藥物時受到影響。較新的藥物混合劑的價格可較第一代藥物高出近五十倍。各國政府應立即停止推動那些阻礙價格較能負擔的仿製藥生產、出口、轉口和進口的貿易政策。這些政策是一些新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中的一部分,例如歐盟和印度正在商討的貿易協議。

馮提多醫生說:「十年前,由於治療費用高不可及,給手推車送到我們診所來的病人,許多已經瀕臨死亡邊緣。」他續說:「有賴可負擔的仿製藥,我們看到治療正在改變生命。發達國家必須停止矛盾的說話,聲言要防治愛滋病的同時,卻推動阻礙的仿製藥的競爭。仿製藥的競爭可降低價格,讓更多人能夠接受挽救生命的治療。」

各國政府亦必須立即停止反對直接為愛滋病疫情中最脆弱一群──婦女、與同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注射毒品的民眾和性工作者──推行防治策略。

南非的「治療行動運動(Treatment Action Campaign)」主席庫馬洛(Nonkosi KHUMALO)說:「各國領袖早已應該擺脫鴕鳥態度,抬頭正視受愛滋病疫影響的最被邊緣化的這些群體。」他續說:「若你否認這些高危群體的存在,針對他們的治療和預防策略自然是毫無關係。」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為十七萬名愛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轉録病毒治療。無國界醫生在項目中使用的抗逆轉録病毒治療藥物,八成來自印度的彷製藥藥廠。

地點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