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無國界醫生撤離濟坦

利比亞西部城市濟坦接連遭到炮擊後,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於五月二十七日撤離濟坦。

無國界醫生的深切治療醫生羅斯楚普(Morten ROSTRUP)說︰「在過去的數天,市中心每天下午都遭到炮擊,數枚火箭彈落在醫院一百米至二百米的位置。」幸而未造成嚴重傷亡。

無國界醫生於今年三月開始在濟坦工作,自四月開始一直留在當地工作。自支持卡紮菲的軍隊和反政府人士在奈富塞(Nafusa)山區發生衝突後,無國界醫生一支由一名戰爭外科醫生和兩名護士組成的五人救援隊伍,於過去四周一直為濟坦的醫院提供支援,處理大量湧到的傷者。

自四月三十日起,超過一百二十名傷者被送進醫院。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也為醫院提供培訓、醫療設備和藥物。

四月初和最近數天,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經歷了支持卡紮菲的軍隊對該市的狂轟濫炸。

羅斯楚普醫生說︰「最近的炮擊使得醫院變得極為不安全,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不能繼續在醫院工作。我們不得不從濟坦撤走我們的醫療隊。」

據報利比亞的家庭都已經逃離濟坦,前往代稀巴(Dehiba)以越過突尼斯的邊境。自四月初,超過五萬名利比亞人逃離衝突,在突尼斯和利比亞邊境尋求庇護。原本有六萬名居民的泰坦溫(Tataouine),已經接收了超過三萬名從利比亞來的難民。無國界醫生為難民提供醫療護理和精神健康護理,並支援當地的醫療設施,以應對大增的醫療需要。

無國界醫生譴責對濟坦城市的狂轟濫炸,及其對平民的影響。無國界醫生亦呼籲各界尊重醫療設施,保護醫療人員和運送病人的車輛。

當地醫院仍然運行,無國界醫生繼續提供所需的物資。醫療隊計畫在許可的情況下,儘快回到濟坦。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