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為尼日爾的馬里難民提供醫療援助

馬里(Mali)的暴力衝突導致人民流離失所,近一萬名馬里人逃到鄰國尼日爾(Niger)的蒂拉貝里地區(Tillabéry region)尋求庇護。

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醫療隊伍,到達了尼日爾的城鎮欽納哥達(Tchinagoda),評估當地最迫切的需要。隊員尤其關注難民極度脆弱的情況,以及當地居民的惡劣生活環境。

無國界醫生尼日爾項目總管卡延貝(Benoît KAYEMBÉ)說:「難民現時無法獲得飲用水、食物、公共廁所或正式的棲身處,亦無法獲得基本醫療護理。我們的情況緊急。蒂拉貝里地區的食物供應的情況並不明朗,而數以千計的難民不斷湧入,令情況雪上加霜。」

無國界醫生派出一支緊急隊伍,與當地的衛生部門合作,回應人們的醫療需要。隊伍會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和轉介服務、評估營養狀況和治療營養不良的病人、為兒童注射疫苗,以及為孕婦提供護理服務。

卡延貝說:「我們的緊急項目會視乎該地區其他人道組織的工作而發展和配合。」

下星期,一支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會前往馬里北部地區,評估當地約三萬名流離失所者的情況。另一支隊伍會前往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評估當地馬里難民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與其合作夥伴──包括尼日爾的非政府醫療組織尼日爾健康論壇(Forum Santé Niger)和尼日爾婦女及兒童福利組織(Bien-Être de la Femme et de l’Enfant au Niger),以及國際非政府組織ALIMA──和尼日爾公共衛生部門緊密合作,在馬拉迪省(Maradi)、塔瓦省(Tahoua)、津德爾省(Zinder)及阿加德茲(Agadez)的數個衛生站和醫院,在兒童營養不良、兒科護理及婦女健康的範疇上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亦在阿加德茲地區,為入境者或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護理。另外,無國界醫生亦在緊急情況發生時,支援尼日爾衛生當局應對情況。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