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北部地區衝突迫使數以千計人民逃離家園

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北部地區局勢不穩,導致數以千計的人民逃離家園。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項目總管馬爾科(Pablo MARCO)說:「多條村落受到暴力破壞和搶掠,當中更包括一些健康中心。」

自一月底以來,靠近乍得(Chad)邊境的貢達瓦(Gondava)和萬達戈(Ouandago)周邊發生的暴力衝突,已造成該區局勢不穩。乍得叛軍組織復興人民陣線(Popular Front for Recovery)正與乍得和中非共和國的部隊交戰。三千多名流離失所者抵達法拉扎拉(Farazala)、萬達戈和納納瓦他(Nana-Outa)的村落,另有三千人已在加布(Kabo)棲身。

馬爾科說:「衝突發生的最初幾天,我們的醫院接收了一些傷者,包括兩名遭強暴的婦女,但現在我們收到了更多個案。」他續說:「他們離開時,除了身上所穿的衣服外,便一無所有,他們又無法返回田地,故此急需食物和救援物資。」

二十八歲的帕克(Pake)在家園萬達戈遭受襲擊後,便來到在加布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她曾遭受強暴。她說:「一名武裝男子闖入我家時,我和家人正在睡覺。我的丈夫驚慌逃跑,三名較年長的孩子亦自行逃走,但他(襲擊者)搶走我的小寶寶,威脅說要殺死他。他們把他拋到地上,然後強暴我。我把我所有的錢都給了他們。我無法前往健康中心。我很痛,並感到不安和驚恐。我的心一直怦怦地跳,晚上無法入睡。」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已在距離萬達戈二十公里的法拉扎拉重開了一所健康中心,為數以千計抵達該城鎮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基本醫療護理,他們除了身上衣物外,便一無所有。他們大多棲身於那些早前因村民逃離而被丟空的空置房子內。

無國界醫生在法拉扎拉的工作人員至今仍然在欠缺支援的情況下工作,因為無國界醫生的支援隊伍一直無法到達該城鎮,分派食物和救援物資、為離流失所者評估精神健康需要,或為兒童進行防疫注射。

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已成功抵達萬達戈和納納瓦他的村落,向七百多戶家庭分派塑料帆布、毛毯、塑料水桶、煮食用具和衛生包等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中警告,中非共和國多年來一直陷入長期危機之中。在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出版的《中非共和國:寂靜危機中的國家》報告中,無國界醫生警告,當地提供的醫療護理並不足以應付國家龐大的醫療需要。中非共和國的傳染病和寄生蟲疾病死亡率位列全球第五,這是由於季節性疫症、醫療系統欠佳、經濟低迷,再加上長年衝突和人民流離失所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