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儘管形勢愈趨複雜 無國界醫生仍繼續在北基伍省提供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

雖然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原本已動盪的局勢,近日變得更為複雜,但無國界醫生仍繼續為當地人口提供基層及二層醫療護理服務、支援四間轉介醫院、十二間醫療中心、四個醫療站、數個霍亂治療中心、數個每周開放一次的流動診所,以及按需要進行緊急應對工作。

自四月初以來,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增加,導致人口遷徙和人民受傷,一些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亦因動盪局勢影響而有所上升。

無國界醫生在北基伍省的醫療統籌基克(Corry KIK)表示:「在過去數周,我們看到營養不良、呼吸道感染和性傳播疾病的個案上升,並治療或支援超過二十四名在打鬥中直接受傷的病人。」

一名患上惡性營養不良的四歲兒童的母親,親述了局勢愈趨不穩對整體人民帶來的影響。

「我今天帶著患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女兒來到醫院。我們居住在離這裡需要步行三小時的村落。由於過去數周局勢不穩,我們無法睡在家中,需要在田地或叢林裡睡。晚上強盜來攻擊村落,白天則有軍事衝突。由於子彈橫飛,我們很難覓食,也難以下田工作。」

有些病人則是在武裝暴力中直接受傷,例如和其他五名病人一起被轉介至無國界醫生支援醫院的莫莫(Momo)。

「我決定離家前往戈馬(Goma)去看看家人和處理一些事情。早上七時左右,我搭上了一輛載有另外二十名乘客的計程車,啟程十分鐘之後,我聽到一連串口哨聲,三十秒後開始聽到槍聲。我的右腿被兩顆子彈擊中,左腿也有一顆子彈。那四個蒙面的男人在開槍前,甚至沒有嘗試停下車輛。我最大的願望是戰事能夠結束,人們可以對話和解決紛爭,因為在這些衝突中受苦的是平民。」

雖然移送病人、員工和醫療供應的後勤挑戰增加,但大部分無國界醫生隊伍仍繼續留守前線,向所有病人提供醫療護理,並向鄰近有需要的醫療中心捐贈額外物資。

無國界醫生北基伍省項目總管比塞爾(Christine BUESSER)說:「儘管這裡愈來愈難以出入,但我們仍然能夠繼續在項目的地點工作,維持資源和空間去治療最有需要的病人。」

北基伍省地區的衝突增加,令本來已難以獲得醫療護理和治療的人口的阻力更大。

在北基伍省,無國界醫生提供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服務,向在姆韋蘇(Mweso)、平加(Pinga)、馬西西(Masisi)和魯丘魯(Rutshuru)的轉介醫院;在基查加(Kitchanga)、姆韋蘇、平加、馬西西和魯丘魯的醫療中心、流動診所和醫療站,以及在戈馬和鄰近地區的霍亂治療中心,提供支援。緊急隊伍定期檢討和應對其他地區的需要。

由於一連串嚴重的安全事故,在二零一二年四月,無國界醫生決定撤離尼亞薩(Nyanzale)和布藤博(Butembo),並大幅縮減在魯丘魯的隊伍數目。不過期間,組織全面恢復在馬西西的工作。五個月前,無國界醫生在馬西西的基地受襲,導致一名員工嚴重受傷,組織決定暫停該地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