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鉛毒事︰無國界醫生警告時間無多

無國界醫生發佈扎姆法拉州鉛毒事件進展報告

距離國際鉛毒會議已經六個月,無國界醫生發出警告,解決尼日利亞扎姆法拉(Zamfara)危機的時間無多。無國界醫生自危機爆發以來,一直治療中鉛毒的兒童,組織在一份進展報告中指出,各方就會議達成的行動綱領,只採取了極少行動。

今年5月,該國總統曾承諾發放一筆款項以應對扎姆法拉州的鉛毒危機,撥款將集中用於清除巴格加(Bagega)村落的鉛污染,但當局至今仍未發放該筆撥款。清除沿污染是將鉛從居住環境中清除的過程。假如沒有清除鉛污染,兒童將會持續重覆暴露於鉛毒當中,治療將毫無用處。

尼日利亞署理項目總管懷特(Michael WHITE)表示:「巴格加危機快要爆發。離首次發現鉛毒災難已經超過兩年半,但至今仍有數以百計兒童等待接受關鍵的治療。無國界醫生已經準備好醫治這些兒童,但除非他們家居環境的鉛污染已經清除,否則我們不能提供治療。現在是時候把鉛毒從巴格加清除。」

清除鉛污染的工作原本預計於今年10月底雨季結束後馬上展開。清除巴格加鉛污染的時機快要失去,假如今年底前還沒有展開工作,在下一個雨季前完成工作的目標將會太遲。這可能會對社區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假如清除鉛污染的撥款在11月還沒有發放,無國界醫生治療巴格加鉛中毒受害者的機會將會大幅減少。

自2010年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扎姆法拉治療鉛中毒受害者。無國界醫生重申,要成功解決危機,必須循三個方向出發,包括專業地清除受影響村落的鉛污染、治療最脆弱的受害者和落實更安全的採礦方法。

無國界醫生一直與國際認可的清除污染公司TerraGraphics緊密合作,該公司在2010年成功清除了扎姆法拉州七個村落的鉛污染。

TerraGraphics、無國界醫生及當地單位已準備就緒,在撥款發放後立刻展開工作。兩機構一直與政府部門合作,保證系統有效、可靠和透明,以及可以為巴格加社區帶來最佳的結果。這種合作模式能確保尼日利亞當局對清理污染及其成果的參與和擁有,並同時確保工作以國際認可的標準進行問責和承諾。

無國界醫生與TerraGraphics已盡一切能力處理危機。但歸根究底,最終責任仍在尼日利亞人和政府上。只有政府馬上採取行動,情況才能得以改善。

無國界醫生自1971年起在尼日利亞提供緊急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與任何宗教、政府機構或政黨無關。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