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聯合國的公開信

瓦萊麗•阿莫斯
人道主義事務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濟協調員
聯合國
 
2013年12月12日 日内瓦
 
親愛的阿莫斯女士︰
 
在過去一年,聯合國人道援助體制在中非共和國的表現不能接受,無國界醫生希望藉此公開信,表達我們的深切憂慮。
 
2012年12月,當中非共和國叛軍首次發動的攻擊在首都班吉(Bangui)幾公里外中止時,大多數聯合國成員已從首都及前線地區撤離。政變發生後6個月,基於含糊不清的安全考慮,聯合國最終重新派員到首都和周邊地區。緊急項目總監直到10月才開始進行評估。過去三個月,尤其是過去幾天在首都班吉,緊急情況不斷加劇,至今卻沒有證據顯示,衝突持續爆發所衍生的人道需要得到適切的回應。聯合國援助官員採取的唯一行動,是搜集衝突資料及進行幾項評估,以確認需求的迫切性。面對著顯著的需求卻反復進行評估,以及多次召開協調會議,並未致使在熱點地區開展任何實際行動。
 
最近發生的兩宗事例充分道出情況:無國界醫生多次向聯合國機構提出要求,為逾1.5萬名在班吉機場附近的流離失所者分發食物、帳篷和肥皂,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在博桑戈阿(Bossangoa),聯合國援助人員在中非地區多國部隊(FOMAC)的設施內實施安全封鎖,卻沒有為同樣在設施內棲身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援助,這迫使無國界醫生要再次開展援助。博桑戈阿爆發衝突後,聯合國持續多日實施安全封鎖,罔顧逾3萬名在博桑戈阿多個營地棲身的流離失所者,但無國界醫生和反饑餓行動組織(Action Contre La Faim)的多支救援隊伍在市內提供緊急援助。
 
近幾個月,儘管全球對此次危機的關注有所增加。然而自2013年9月初以來,聯合國組織卻並未增派富有經驗的援助工作者,或採取有效的應急措施,以援助在博桑戈阿周圍數以萬計生活環境極度惡劣的流離失所者。數月以來急需擴展的救援規模沒有進行,令亟需飲用水及衛生設施援助的流離失所人群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在此緊急情況下,絕望中的平民甚至無法獲得必須的最低生活標準。
 
 最低標準目前情況
飲用水每人每天15至20公升每人每天7.8公升
廁所每20人一個每166人一個
淋浴設施每40人一個沒有相關設施

 

儘管聯合國內部已知悉人道救援的領導欠佳,在中非共和國幾乎沒有任何應對工作,而且急需大幅改善救援表現,但聯合國的工作進程和活動仍沒有改變。聯合國反而將時間花在冗長的討論上,以設計一個在明年1月1日才展開的人道救援項目(「百日計劃」),令本已筋疲力竭和身心受創的中非共和國人民,在可見的將來仍無法獲得援助。要全面落實「百日計劃」,將需要數周甚至數個月。
 
令這個本已悲慘的現況更為不堪的,是在各聯合國組織之間,以及無國界醫生前線人員和聯合國官員之間,對當地安全局勢的看法有嚴重分歧。聯合國官員不願意分享他們對安全風險作出極度保守分析的理據。他們對救援組織在中非共和國所面對風險的扭曲看法可於以下事例看到:在安全情況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聯合國官員戴上軍用頭盔和防彈背心。這些看法假如會限制前往救助急需援助的人民的話,是不可以接受的。無國界醫生不會低估在當地工作的潛在風險,但認為聯合國目前對安全局勢的擔憂,與前線現實不符。不過,這些擔憂將繼續成為絆腳石,聯合國組織會繼續以此作藉口,延遲向該國提供即時擴展行動所需的資源。整體來說,與周邊環境如此全面的割裂,只會令聯合國組織和其項目執行伙伴的聲譽受損,工作的合法性受到質疑,亦會阻礙未來的工作,對向整個中非共和國提供保障和援助構成負面影響。
 
除了重申擴大人道援助的迫切需要,以減輕當地人民痛苦;以及強調在班吉以外地區重新調動人手提供援助外,無國界醫生讉責聯合國人道組織的救援表現,並提醒它們必須負起應有的責任,動員和統籌有效而符合原則的人道行動,為當地有需要的人爭取權益,並推動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以應對目前的危機。聯合國高層亦應考慮進行一個獨立的內部調查,以更了解救援行動的失敗,並確保未來可從中汲取教訓。
 
緊急人道救援工作涉及風險,但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已顯示,有效調派國際救援人員可以提升救援能力。儘管發生過數次安全事故,但無國界醫生從未完全撤離其項目,反而透過嶄新的緊急救援方式,進行針對性的醫療援助工作,將工作擴展至該國6個最備受暴力影響的地區。不過,雖然我們已作出重要的努力,但無國界醫生和在中非共和國少數有能力的非政府組織,不能應對所有需要。聯合國組織需要加強它們在前線的救援能力,因為很多救援組織需要倚賴聯合國提供的保護才能運作。
 
CC: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總幹事Anthony LAKE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總幹事Ertharin COUSIN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Antonio GUTERRES
聯合國負責安保工作的代理副秘書長Kevin KENNEDY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廖滿嫦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