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班吉衝突爆發10日後 無國界醫生繼續應對緊急狀況

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首都班吉(Bangui)於2013年12月5日爆發武裝衝突,造成幾百人死亡。無國界醫生即時為衝突的傷者提供治療,並一直為大批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們提供護理。
 
衝突爆發10日後,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估計約18.9萬名班吉居民流離失所,即每4名居民就有一名流離失所。
 
以下為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工作概述:
 
治療傷者
12月5日上午,無國界醫生多支隊伍當時正在班吉社區醫院(Bangui Community Hospital)工作,為衛生部的人員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於一周前重建了該醫院一間手術室,並安排了一支醫療隊伍工作。
 
衝突爆發後數小時,醫院的情況十分恐怖,不斷有傷者被送到醫院。走廊擠滿了病人,有些人需要在分流區的地上或長椅上穩定傷勢。無國界醫生的各支隊伍在醫院治療了超過100名傷者,同持亦有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到鄰近的多個社區進行評估和轉介傷者。
 
無國界醫生在其後的10天,在社區醫院治療了390名傷者,進行逾200次手術。目前情況已經稍為緩和,留守在醫院前的武裝人員已經離開,而湧來的傷者亦減少。無國界醫生搭建了7個帳篷,為醫院提供100張額外的病床。
 
在衝突發生期間(12月7日),無國界醫生開始在卡斯特健康中心(Castor Health Centre)工作。在危機發生前,該中心已設有產房和婦產科。隊伍為產前護理提供支援,當中包括產前檢查及分娩。
 
然而,隊伍的主要工作仍是擴大進行外科手術的能力,從而為更多傷者提供治療。迄今為止,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已經在卡斯特健康中心治療了124名患者,並進行約20次手術。  
 
回應流離失所者的醫療需求
除治療傷者外,無國界醫生的各支隊伍也為大批因暴力和掠奪而受驚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支援。班吉市約有40個聚集地,救援人員在其中3個聚集地開展工作,主要為5歲以下兒童、孕婦和傷者提供醫療援助。
 
目前,有2萬人居住在唐博斯科營地(Don Bosco camp)。無國界醫生在該營地挖掘排泄區域,改善飲用水供應,並進行了548次診症。博耶拉貝修道院(Boye Rabe)有1.2萬名流離失所者聚集,救援隊伍協助重組健康中心。自12月8日起,隊伍進行了逾1,300次診症,其中一半為5歲以下兒童。
 
然而,班吉機場外的姆波科河(Mpoko)營地,情況令人最為震驚。有超過4.5萬名流離失所者聚集,他們在泥沼地上搭起臨時帆布棲身,並沒有得到明顯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12月7日起,一直在該營地工作。隊伍設立的一間診所,每日進行近400次診療。
  
救援人員在一間臨時手術室進行小型手術,為傷勢較不嚴重的傷者治療,並為嚴重傷者穩定傷勢。數百名傷者已得到治療。危殆的傷者已被轉介至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兩家醫院。
 
在第二間病房內,3名醫生為不斷湧來的病人診症,主要是5歲以下兒童。第三間病房則作為產房,目前,已有32名新生兒在此出生。此外,3個帳篷用作病人留醫,其中一個為婦產科病房。
 
由於營地的居住惡劣,導致大量瘧疾、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病例。機場內的流離失所者在援助匱乏的情況下掙扎求存。他們一直都沒有廁所、食物援助、棲息處和蚊帳。5歲以下兒童,單身母親和孕婦更備受忽視。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開始工作。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ele)、帕瓦(Paoua)以及澤米奧(Zemio)開展7個常規項目,並在博桑戈阿、布卡(Bouca)及布裏亞(Bria)開展3個緊急救援項目。一支流動緊急隊伍在班吉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工作。
 
無國界醫生希望於年底在班加蘇(Bangassou)和萬戈(Ouango)開展工作。無國界醫生共為約40萬人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並提供約800張病床。我們正在7家醫院、2家醫療中心和40個醫療站工作,隊伍由超過100名國際員工及1,100名當地員工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