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亞︰無國界醫生伊波拉治療中心開設一周已擠滿病人

當國際社會對抗西非伊波拉疫情的回應行動仍處於一片混亂和完全不足,無國界醫生正快速擴展在利比里亞的救援行動,在首都蒙羅維亞最新開設的治療中心「ELWA3」,首一星期內全部120張病床已擠滿病人,並正進行加建。同時,該國北部的福亞(Foya),病人繼續湧到新修復的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宣佈伊波拉爆發已5個月,但至今才認真討論國際社會間的領導和統籌工作,完全不能接受。」他續說︰「那些有相關知識和資源的國家,能夠在爆發疫情的國家上作出顯著改變,但它們的焦點卻只集中在自我保護。它們能夠做更多,但為何它們不這樣做?」
 
是次伊波拉疫情爆發,已蔓延至蒙羅維亞,當地少數幾間接收伊波拉病人的醫療設施都已不勝負荷。市內大部分的醫療設施都因員工和病人擔心受感染而關閉,因而很多人完全得不到醫療護理,引發危機中的另一場危機。
 
無國界醫生駐蒙羅維亞的緊急項目統籌于姆(Lindis Hurum)說︰「如果換作是地震發生後,只有這麼少地方可以讓孕婦安全地分娩,或讓性命垂危的人能得到治理,那是匪夷所思的事。」她續說︰「這不只是一場伊波拉疫症爆發,這是一個人道危機,需要一套全面的人道行動去應對。」
 
在蒙羅維亞新建成、共有120張病床的治療中心,自8月17日開始運作以來,病人數目迅速增加,不論是病床數目抑或人手方面,均已超過隊伍所能應付。病人幾乎來自市內各個區域。工作人員正忙於檢測新病人、治理確診病人,以及安全地移送屍體到火葬場。
 
于姆說︰「我們目前所見的病人數目,跟在以往的爆發中所見的完全不同。我們的行動指引是適用於處理有20張病床的治療中心,但我們現在已經要擴建至超過120張病床。即是說,我們要不斷因應情況需要而調整,我們正日夜趕緊招募和培訓健康和衛生人員。目前首要工作是保持運作一間安全的設施,把懷疑個案、高度懷疑個案和確診個案分隔,以及提供關愛的護理。」
 
一如其他伊波拉治療中心,ELWA3透過隔離病人、防止更多人感染,在阻慢疫情擴散上擔當重要角色。不過,史無前例的大批病人湧至,迫使無國界醫生降低護理的層級,例如目前便無法提供靜脈注射治療。
 
無國界醫生正準備擴建該治療中心,加設多三個營帳,每個可容納40張病床。
 
在鄰近幾內亞邊境的偏遠地區福亞,援助缺乏正令危機更趨嚴峻。無國界醫生隊伍正日夜工作,對抗疫情,當地的伊波拉治療中心目前有67名病人。
 
無國界醫生在福亞的緊急項目經理羅伯特(Hugues Robert)說︰「我們已達致極度混亂的境況,在這裡幾乎不見任何救援組織。」他續說︰「在鄰近福亞的部分地方,當地衛生部正面對保護衣物的不足,但保護衣物是治理病人所必須的。在安全埋葬屍體和提供救護車以運送病人方面,他們的能力亦有限。他們需要支援。除了提供迫切的醫療護理,我們亦需要把教育社群認識和預防伊波拉,作為重點工作。」
 
在尼日利亞,無國界醫生近日亦已開始在拉各斯市,向衛生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對抗疫情。無國界醫生提供技術支援的範疇包括隔離病人、追蹤曾與病患者接觸的人士、培訓和公眾教育宣傳。無國界醫生的援助以一個月為目標,並專門提供意見,目前尼日利亞方面並不需要無國界醫生的實地支援。由6人組成的小隊正在拉各斯專門接收伊波拉病人的傳染病醫院(Infectious Disease Hospital),就設立隔離病房方面提供支援。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3月開始在西非展開對抗伊波拉疫情的救援工作,目前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和塞拉利昂設有項目,運作共5間伊波拉治療中心,共有415張病床。自3月至今,共接收了1,885名病人,其中907名是確診病人,當中有170人已康復。無國界醫生目前已派出了184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聘請了1,800名當地員工。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