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向聯合國成員國就西非伊波拉疫情應對工作發言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發言
 
副秘書長先生、特別協調員先生、助理總幹事先生、尊貴的代表、女士們及先生們:
 
兩星期前,我在紐約向聯合國成員國發出緊急呼籲,尋求協助遏止西非的伊波拉疫情。很多其他組織,包括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都描述了當前面對的災難。
 
不過,此後只有少數國家,包括美國、英國、中國、法國及古巴,或者歐盟,答應派出更多前線資源到受影響國家。我們得悉奧巴馬總統將於今日稍後,宣布派出軍事及醫療援助到西非的計劃。我們還未有有關這次調配的具體詳情,以及調配可以進行得有多快,但假如計劃屬實,這顯示美國願意以身作則參與抗疫,而其他國家亦需要跟隨。
 
目前,針對伊波拉的應對工作持續嚴重落後,因此我在這裡被迫重申兩周前作出的呼籲:
 
我們需要各位走到前線。控制這場疫情的機會窗口正在關上。我們需要更多國家站出來,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調配,而且馬上就需要。有力的應對工作必須根據清晰的指令來協調、組織以及實行。
 
今天,在蒙羅維亞(Monrovia),病人在無國界醫生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外叩門,因為他們不想感染家人,而且極希望有一個安全的地方被隔離。
 
可悲的是,我們的隊伍必須拒絕他們。我們根本沒有足夠能力幫助他們。具高度傳染性的病人被迫回家,繼續傳染其他人和散播致命病毒。這全因國際應對工作的不足。
 
截至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已運送超過420噸物資到受影響國家,並有2,000名員工在當地工作。我們正在5間不同的伊波拉治療中心,管理超過530張病床,但我們已經不勝負荷。我們對於一個私人的非政府組織,如何可以提供如此大量的隔離設施和病床,實在茫無頭緒。
 
我們無法預計疫情將如何擴散。我們正面對很多未知數。但我們知道,官方的伊波拉個案數字只代表實際感染數字的一小部分。我們知道病毒的傳播率正在前所未見的水平。我們知道社區正被摧毀。而我們肯定的是,前線的應對工作仍然完全及致命地不足。
 
每過一個星期,疫情便按指數增長。每過一個星期,應對工作便變得更為複雜。
 
更多國家必須派出他們的民用防衛及軍事資源,以及醫療隊伍,以控制這場疫情。要有大量受過培訓的員工,在基本而具效率的隔離病房和帳篷醫院照顧病人,這些設施可以在空地上,透過相對直接的後勤行動而快速建起。
 
對抗這場疫情並不止是控制病毒。數以千計的人死於伊波拉,但更多人死於容易治療的情況和疾病,只因醫療中心已無法運作。醫療設施需要支援才能恢復運作,才能減低由其他未被治療的小病所導致的死亡率和痛苦。
 
同時,製造有效疫苗的工作必須持續,以切斷傳播鏈。但這疫苗必須經驗證安全、有效而且能廣泛獲取。在那之前,我們必須如沒有疫苗一樣行動。
 
全球如何應對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將會被記錄在歷史書之中。這是一場區域危機,牽涉經濟、社會及安全等方面,影響所及遠超受疫情影響國家的國界。
 
各國有政治及人道責任,停止這場正在惡化的災難。
 
而這只能透過大規模派遣資源到前線,並從根本對抗這場疫症,才能做到。
 
已經有國家作出首個承諾,現在必須有更多國家作出緊急動員。時間正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