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無國界醫生人員於美國住院

無國界醫生今日10月24日證實,一名最近由幾內亞回來的國際救援人員確診感染伊波拉出血熱。
 
該人員為美國公民,於10月23日(星期四)出現發燒後,被送往紐約市的貝爾維醫院(Bellevue Hospital)接受隔離。該人員根據無國界醫生向完成伊波拉救援任務回國的人員所給予的特定指引,定期監察健康狀況,並在出現初期病徵後馬上向無國界醫生報告。紐約市衛生及精神健康部門亦馬上獲得通知,並參與為該人員提供護理。星期四晚上的初步化驗結果證實他感染伊波拉。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德洛奈(Sophie Delaunay)說:「被派往受伊波拉疫情影響國家的員工,無論在出發前、任務期間還是回國後,都要遵守非常嚴格的程序。儘管我們有嚴格指引,但不能完全消除有關風險。不過,在任務完畢後進行密切監察有助我們及早發現個案,以及盡快進行隔離和提供醫療護理。」
 
該名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在出現發燒後,已馬上被隔離和轉介至貝爾維醫院。只要病人沒有出現病徵,他將疾病傳播開去的風險便接近零。伊波拉不是像感冒般透過空氣傳播的疾病,而只會透過直接接觸血液或嘔吐物等體液傳播。
 
現時仍未能確定該名員工在甚麼情況下感染伊波拉。無國界醫生正根據處理這些事件的標準程序,就此進行全面調查。
 
自3月以來,共有3名無國界醫生的國際救援人員及21名當地員工,於幾內亞、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對抗伊波拉疫情時受到感染,其中13人不幸離世。至今的深入調查發現,大部分感染都是在這些國家的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以外發生。
 
德洛奈說:「就在我們於西非奮力控制伊波拉疫情時,不幸地有些員工無法避免地受到感染。我們對正在與疾病抗戰的同事表示慰問,並衷心希望他能盡快全面康復。」
 
基於醫療保密原因,以及為保障該人員及其家人的私隱,無國界醫生將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目前共有超過3,000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在西非工作,包括約270名國際救援人員。至今,無國界醫生先後派出逾700名國際救援人員前往該區。組織在2014年3月以來,已在西非應對伊波拉疫情,至今仍然投入於這場極具挑戰性的抗爭當中。
 
雖然國際社會已開始動員在疫症爆發源頭抗疫,但要隔離和治療不斷增加的病人數目,仍有大量工作需要進行。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