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到處都是屍體──在桌上,在走廊,還有在地上。」

無國界醫生支援醫院的總監 描述敘利亞西北部一次大規模傷亡事故的恐怖場面
 
2015年6月4日下午,一次恐怖的導彈襲擊摧毀了敘利亞伊德利卜省(Idlib Governorate)的一個城鎮中心。傷者浪接浪地湧入鄰近的一所小型臨時醫院,該院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無國界醫生馬上開始為醫院組織大規模的必要物資供應。因安全理由要求匿名的醫院總監描述了當時情況。
 
午後,飛機在我們上空盤旋。我們在等待。我們會受傷甚至死去嗎?會成為傷亡數字之一嗎?
 
約在下午3時,我們聽到一聲震耳欲襲的巨響,那是3枚導彈在鄰近城鎮爆炸的聲音。那城鎮人口稠密,住滿絕望的本地人,還有很多來自敘利亞其他地區的流離失所者。
 
房屋、商店,在數分鐘之間,全變成瓦礫。
 
人們的身體被扯破,血肉模糊。這是一場屠殺、殘殺。
 
是難以形容的毀滅場面。人們歇斯底里,首先是家人在尋找至親,鄰居在尋找他們的鄰居,接著那情緒擴散至我們醫護人員。 
 
第一次襲擊後數分鐘,我們接收到首批5個傷者,但我們的臨時醫院只有12張病床和一個手術室。
 
沒有來自清真寺的禱告召喚,取而代之的是大聲懇求人們在瓦礫下尋找死傷者的呼求。
 
傷者不斷湧入,醫院很快便不勝負荷。到處都是屍體──在桌上、在走廊,還有在地上。
 
地上都是鮮血。醫護人員和義工穿插在傷者屍體中間,做他們可做的事。
 
我們在襲擊後頭幾個小時,收到超過100個傷者,大部分是兒童。我們只能治療80位病人,要拒絕另外的50位。我們沒有能力治療他們的傷勢。
 
我們只能為那些被碎片所傷的傷者,以及骨科和截肢個案提供治療。不幸地,我們要拒絕那些出現神經系統或血管併發症的個案,那是因為我們沒有資源或像神經外科醫生等專科醫護人員,可以應對他們的需要。
 
拒絕病人,只是為我們已達到極限的醫療隊伍帶來了更多壓力。
 
一位母親來到尋找她的兒子,我們根據她的描述找到了他,但知道他已喪生。她哭至崩潰,拒絕認領遺體。我只有一個選擇──我把他的襯衣帶給她。
 
這悲慘的時刻在數秒之間發生。那時我正協助同僚移動和分流病人,以優先處理那些傷勢最嚴重的傷者。
 
到處都是鮮血,但我們不夠血包。很多男女在捐血給陌生人。
 
夜幕降臨,要在瓦礫下尋找生還者變得不可行。我們在未來數天將繼續尋找屍體。
 
作為醫療隊伍,我們的唯一選擇是補充物資、重拾希望,並準備迎接下一場慘劇。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