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印度就輝瑞的肺炎疫苗專利提出挑戰,讓人們更容易獲得更多可負擔疫苗

無國界醫生在印度提出一項「專利反對」,阻止美國製藥公司輝瑞獲得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PCV13)的一項專利,好讓發展中國家和人道組織能獲得更可負擔的疫苗。這是首次在印度有醫療組織就疫苗(生物仿製藥)的專利提出挑戰,目的是保護數以百萬兒童抵抗致命的肺炎。
 
肺炎是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約造成100萬兒童死亡。目前,只有輝瑞和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生產肺炎疫苗,而這疫苗能阻止大量死亡。輝瑞對PCV13(以「沛兒」在市場銷售)的定價,對許多發展中國家和人道組織來說高不可攀。根據無國界醫生2015年的報告 《正確的注射:掃除獲得可負擔和更適用疫苗的障礙》,為一名兒童接種疫苗的價格比2001年已大幅上揚68倍,而在最貧困的國家,肺炎疫苗的費用幾乎是疫苗總費用的一半。
 
「肺炎疫苗是世界上最暢銷的疫苗,僅僅去年就為輝瑞獲利60億美元──同時,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兒童面臨患上肺炎的風險,只因為他們無法負擔肺炎疫苗費用。」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Manica Balasegaram)說:「為確保各地的兒童免受致命肺炎的威脅,其他公司也需要進入市場,提供比輝瑞價格更低的疫苗。」
 
印度一家疫苗製造商已經宣佈將以每個兒童6美元的價格(包括3劑),將肺炎疫苗提供給公共衛生項目和像無國界醫生這樣的人道組織。這幾乎是目前全球最低價格,即每名兒童10美元的一半,而此價格也只通過GAVI(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捐助資金,提供給有限的幾個發展中國家。
 
2015年,世界衛生大會的全部193個國家通過了一項里程碑性的決議,要求提供更多可負擔疫苗並提高疫苗價格的透明度。「去年,包括印尼、約旦和突尼斯在內的50多個國家表示反對過高的疫苗價格,並指出引入新的疫苗十分困難。我們無法再等到所有國家都能夠負擔這種疫苗。」伯勒塞加拉姆說。
 
「專利授予前反對」是一種專利審查階段的公民檢視形式,亦即向專利局提交技術理由,表明根據印度專利法案,涵蓋某個範圍的藥物或疫苗不值得獲得專利。和今天在印度被反對的專利相同的專利申請,早前已經被歐洲專利局(EPO)撤銷,而且在韓國也受到質疑。輝瑞的此次專利申請涉及在一個載體中結合13種血清型鏈球菌肺炎的方法。
 
「我們提出的『專利授予前反對』,表明輝瑞試圖取得專利的方法太顯而易見,根據印度法律,不值得授予專利,而此次專利申請僅僅是輝瑞為了保證未來市場壟斷地位的手段。」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南亞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印度必須斷然拒絕製藥公司的要求,這些要求獲得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的外交壓力策略所支持,為的是令印度改變其專利授予標準,以限制仿製藥競爭。輝瑞對肺炎疫苗的不當專利申請應被拒絕,為生產更多可負擔疫苗敞開大門。」
 
無國界醫生與輝瑞就降低旗下項目使用的疫苗價格協商多年無效後,正在印度就此專利申請提出挑戰,以確保計畫生產肺炎疫苗的生產商在發行可負擔疫苗時,不會面臨關鍵的專利障礙。
 
伯勒塞加拉姆醫生說:「全球每35秒就有一名兒童因肺炎而死亡,作為親眼見過太多的兒童死於肺炎的醫生,在所有國家都能負擔這種疫苗之前,我們不會讓步。」
 
 
注釋:
本周,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已經為「專利反對資料庫」進行升級,這是讓發展中國家的民間團體和病人組織,分享針對毫無根據的醫療專利提出法律質疑的技術資訊平台。這個可搜索的網上資料庫已經載有超過100項重要藥物的專利反對技術文件,現在更提供改良的協作工具,讓搜索更容易。
 
每一年,無國界醫生團隊為數百萬人接種疫苗,不僅是對麻疹、腦膜炎、黃熱病和霍亂等疾病的疫情應對,也是為婦女和兒童提供的醫療護理中的常規免疫接種工作。單是2014年,無國界醫生就提供了390萬劑疫苗和免疫製品。無國界醫生過往購買對抗肺炎的肺炎鏈球菌結合疫苗(PCV),是用於緊急項目之中。組織擴大使用PCV和其他疫苗,把重點放在改善其常規免疫接種工作,同時擴大疫苗包在緊急人道危機中的使用。無國界醫生已經在中非共和國、埃塞俄比亞、南蘇丹、烏干達已及其他國家,為陷入緊急情況的兒童接種PCV。
 
2015年,無國界醫生發起了「公平的注射」的運動,推動製藥公司輝瑞和葛蘭素史克,將肺炎疫苗的價格降低至每個兒童3劑5美元。請瀏覽 afairshot.org
 
地點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