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印度就辉瑞的肺炎疫苗专利提出挑战,让人们更容易获得更多可负担疫苗

无国界医生在印度提出一项“专利反对”,阻止美国制药公司辉瑞获得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13)的一项专利,好让发展中国家和人道组织能获得更可负担的疫苗。这是首次在印度有医疗组织就疫苗(生物仿制药)的专利提出挑战,目的是保护数以百万儿童抵抗致命的肺炎。
 
肺炎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约造成100万儿童死亡。目前,只有辉瑞和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生产肺炎疫苗,而这疫苗能阻止大量死亡。辉瑞对PCV13(以“沛儿”在市场销售)的定价,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和人道组织来说高不可攀。根据无国界医生2015年的报告 《正确的注射:扫除获得可负担和更适用疫苗的障碍》,为一名儿童接种疫苗的价格比2001年已大幅上扬68倍,而在最贫困的国家,肺炎疫苗的费用几乎是疫苗总费用的一半。
 
“肺炎疫苗是世界上最畅销的疫苗,仅仅去年就为辉瑞获利60亿美元──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儿童面临患上肺炎的风险,只因为他们无法负担肺炎疫苗费用。”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Manica Balasegaram)说:“为确保各地的儿童免受致命肺炎的威胁,其他公司也需要进入市场,提供比辉瑞价格更低的疫苗。”
 
印度一家疫苗制造商已经宣布将以每个儿童6美元的价格(包括3剂),将肺炎疫苗提供给公共卫生项目和像无国界医生这样的人道组织。这几乎是目前全球最低价格,即每名儿童10美元的一半,而此价格也只通过GAVI(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捐助资金,提供给有限的几个发展中国家。
 
2015年,世界卫生大会的全部193个国家通过了一项里程碑性的决议,要求提供更多可负担疫苗并提高疫苗价格的透明度。“去年,包括印度尼西亚、约旦和突尼斯在内的50多个国家表示反对过高的疫苗价格,并指出引入新的疫苗十分困难。我们无法再等到所有国家都能够负担这种疫苗。”伯勒塞加拉姆说。
 
“专利授予前反对”是一种专利审查阶段的公民检视形式,亦即向专利局提交技术理由,表明根据印度专利法案,涵盖某个范围的药物或疫苗不值得获得专利。和今天在印度被反对的专利相同的专利申请,早前已经被欧洲专利局(EPO)撤销,而且在韩国也受到质疑。辉瑞的此次专利申请涉及在一个载体中结合13种血清型链球菌肺炎的方法。
 
“我们提出的‘专利授予前反对’,表明辉瑞试图取得专利的方法太显而易见,根据印度法律,不值得授予专利,而此次专利申请仅仅是辉瑞为了保证未来市场垄断地位的手段。”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南亚主管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说:“印度必须断然拒绝制药公司的要求,这些要求获得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的外交压力策略所支持,为的是令印度改变其专利授予标准,以限制仿制药竞争。辉瑞对肺炎疫苗的不当专利申请应被拒绝,为生产更多可负担疫苗敞开大门。”
 
无国界医生与辉瑞就降低旗下项目使用的疫苗价格协商多年无效后,正在印度就此专利申请提出挑战,以确保计划生产肺炎疫苗的生产商在发行可负担疫苗时,不会面临关键的专利障碍。
 
伯勒塞加拉姆医生说:“全球每35秒就有一名儿童因肺炎而死亡,作为亲眼见过太多的儿童死于肺炎的医生,在所有国家都能负担这种疫苗之前,我们不会让步。”
 
 
注释:
本周,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已经为“专利反对数据库”进行升级,这是让发展中国家的民间团体和病人组织,分享针对毫无根据的医疗专利提出法律质疑的技术信息平台。这个可搜索的网上数据库已经载有超过100项重要药物的专利反对技术文件,现在更提供改良的协作工具,让搜索更容易。
 
每一年,无国界医生团队为数百万人接种疫苗,不仅是对麻疹、脑膜炎、黄热病和霍乱等疾病的疫情应对,也是为妇女和儿童提供的医疗护理中的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单是2014年,无国界医生就提供了390万剂疫苗和免疫制品。无国界医生过往购买对抗肺炎的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PCV),是用于紧急项目之中。组织扩大使用PCV和其他疫苗,把重点放在改善其常规免疫接种工作,同时扩大疫苗包在紧急人道危机中的使用。无国界医生已经在中非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南苏丹、乌干达已及其他国家,为陷入紧急情况的儿童接种PCV。
 
2015年,无国界医生发起了“公平的注射”的运动,推动制药公司辉瑞和葛兰素史克,将肺炎疫苗的价格降低至每个儿童3剂5美元。请浏览 afairshot.org
 
地点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