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持續惡意攻擊地中海搜救行動

無國界醫生強烈譴責意大利司法當局以不當棄置船上廢料為由,要求沒收搜救船Aquarius,此舉過度且缺乏理據,純粹是進一步把海上醫療人道行動視為非法。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經理克萊爾表示:「兩年來我們遭詆毀,無理地被指合謀販運人口,又有針對我們救援行動的司法調查和行政障礙,如今被指涉及不當運送廢料的有組織罪行。意大利當局不惜一切企圖阻止人道搜救行動,是惡意的。」
  
卡塔尼亞檢察官辦公室稱針對船上廢料,特別是船隻棄置的剩餘食物、獲救者衣物及醫療廢物進行長期調查,才要求沒收Aquarius和凍結無國界醫生部分銀行戶口。無國界醫生強調,其搜救船停靠港口時一直有遵守標準程序,當中包括廢料管理,而自無國界醫生2015年展開搜救行動以來,沒有任何部門質疑這些程序,或認為會危害公眾衛生。
 
無國界醫生非常願意跟意大利當局合作,但質疑檢察部門到底如何詮釋事件,並同時駁斥不當棄置廢料罪的指控。無國界醫生研究沒收命令和進行內部評估之後,認為檢察部門的指控似乎不實或誤導,將會向意大利法院上訴。
 
「我們準備好釐清事實,為我們的救援行動程序負責,但亦再三強調我們的人道工作是正當和合法的。」無國界醫生意大利總幹事埃米嫩特說。「持續不斷地攻擊與無理指控,促成目前海上的真實罪案。今年來已有逾2,000人在地中海喪命,同時仍有不少人繼續危險的海上之旅,卻再沒有專門的搜救船去挽救他們的性命;僥倖獲救者就被送返利比亞,遭到不人道及任意扣押,此舉完全漠視國際海事法及難民法。」
 
「持續兩年對搜救行動的污衊、毫無根據地指控行動涉及罪行,並關閉安全的港口,已妨礙人道援助,阻撓任何船隻在地中海拯救陷於險境的船艇,最終只會有更多人受苦。這是因為受歐洲資助的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把越來越多在國際水域發現的的生還者,遣送回利比亞任意關押,違反國際法。」克萊爾續說。
 
無國界醫生展開海上救援行動三年來,先後派出五艘人道搜救船,在海事部門協調、以及完全遵守相關國家法律及國際法下,救起並援助逾8萬人。Aquarius過去兩個月兩度因政治壓力遭撤銷註冊,目前滯留在馬賽。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