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第七天在板底蘭為印尼海嘯災民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團隊連續七天在拉布安(Labuan)及卡里塔(Carita)的衛生中心提供醫療支援。這兩處均是印尼巽他海峽海嘯的重災區。無國界醫生同時開設流動診所,以及為流離失所的居民及社區提供跟進醫療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的副醫療統籌員Dirna Mayasari醫生表示:「無國界醫生分別成立定點和流動兩類緊急醫療隊。我們支援現有衛生中心,並探訪受影響居民。在衛生中心裡,無國界醫生提供醫護服務之餘,也確保防感染措施行之有效。」

(這是幾條村莊的海嘯倖存者的臨時容身之所。這裡地勢較高,而且遠離岸邊,住了230戶家庭、合共815人。他們棲身於帳蓬及社區房屋裡。 © Cici Riesmasari/MSF)

無國界醫生團隊已為部分留院病人提供心理急救,未來數星期無國界醫生將會推展一項精神健康計劃。

截至2018年12月28日,無國界醫生在拉布安及卡里塔的衛生中心治療並轉介了44名病人。我們的流動診所則治理了147名病人,他們來自10條村莊或收容點。此外,無國界醫生會為收容點的12名孕婦及另外13名病人提供檢查,部分慢性病患者則需要藥物治療。

經評估後,無國界醫生訂出海嘯倖存者最急切的醫療需要:為心理創傷及慢性病患者提供有效的醫療跟進安排;產前及產後護理,以及確保孕婦安全分娩;還有及早發現可能的病症爆發。

無國界醫生亦評估過近乎全部收容點的供水及洗手間不足問題,認為衛生水平必須改善。除此之外,食物送遞系統和毛氈供應亦需改進,這在現時雨季尤其重要,我們正與相關部門協調跟進。

(無國界醫生的助產士為一名海嘯倖存者包紮傷口。這名婦女逃難時被大水捲走受傷,並與一同往山上跑、懷有4個月身孕的姊妹失散。她請求無國界醫生團隊協助尋親。團隊其後在一處收容點找到其姊妹,隨即檢查她和胎兒的狀況。 )

無國界醫生可能擴展的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正考慮擴展在板底蘭(Pandeglang)南部巴寧邦(Panimbang)地區的醫療援助。

(這是巴寧邦地區其中一條受災最嚴重的村莊。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這裡進行快速評估,以決定當地需要的醫療支援。  © Dirna Mayasari/MSF)

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的醫療統籌員Nyi Wynn Soe表示:「巴寧邦是其中一處受災最嚴重而且難以抵達的地區,很多受影響的居民至今未獲得醫療護理及支援。」

無國界醫生快速勘查後,發現巴寧邦地區的村莊頗為偏遠,受影響居民散落在山上多個社區。無國界醫生與相關的印尼衛生中心作初步實地視察,沿途治理了一些病人,部分已轉送到醫院。

地點
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