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戰事再次爆發 數千人逃亡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的基伍地區,人道情況繼續急劇轉壞。在過去周未,位於省首府戈馬(Goma)七十公里外的魯丘魯(Rutshuru)周邊爆發劇戰。自星期日開始,無國界醫生在魯丘魯的醫療隊伍便日以繼夜工作,已治理了七十個在戰爭中受傷的人。

數千人正逃避戰火,當中許多人已逃亡了數個星期。現時的情況極度不穏,無時無刻也在變更。無國界醫生數支救援隊伍繼續留守戰區,為在城鎮或避難營的人提供獨立的緊急醫療援助。這些戰區包括基查加(Kitchanga)、馬西西(Masisi)、姆韋蘇(Mweso)、尼亞薩(Nyanzale)和凱納(Kayna)等地及其周邊地區。

在基查加、馬西西、姆韋蘇和魯丘魯,無國界醫生是唯一一個仍然留守這些地方,提供醫療人道援助的國際救援組織。

在星期一,一條位於魯丘魯和戈馬之間、名為Kibumba的村落附近爆發戰事。數千人從Kibumba和鄰近的避難營逃往基巴迪(Kibati)。基巴迪位於戈馬十二公里外,有兩個避難營。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主管Marie-Noëlle Rodrigue解釋:「當我們得悉基巴迪附近的情況後,便立即派救援隊伍評估需要。我們看到大量人民在路旁逗留,他們都是從Kibumba地區前來的。他們大都經已逃亡過一次,本身已住在避難營。」

「現在他們又要再次逃亡。對他們來說,現在的情況十分艱苦,因為他們抵達避難營時身上只帶著少量隨身物品。他們現時需要棲身之所、食物和清潔食水。我們正進行一個快速的災情評估。」

無國界醫生現於北基伍省的三間醫院工作,又支援數間醫療中心,提供基本和二級的醫療護理。組織又派出流動醫療隊,前往偏遠地區醫治人民。無國界醫生正增派國際員工前往該區,並在南基伍省的布卡武成立一個新基地,以協助救援。

無國界醫生在基加查的項目統籌Annie Desilets解釋:「在基加查和姆韋蘇地區,以及馬西西和尼亞薩的周邊地區,我們已設立了數個流動醫療站,以便接觸我們未能救助的人民。」

「要尋找逃難的人民實在不容易。我們在一星期前到了某地區,那裡有一條村落,但一星期後再次到該區時,那裡已經空空如也。他們是否到了一些我們能提供醫療服務的避難中心、村落或是避難營地?還是他們躲藏於我們難以前往的叢林之中?我們真的不知道。」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