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危机下受困人群仍待协助

部分省份情况仍然不稳 救援机构需加快行动
 
在中非共和国北部的瓦姆(Ouham)省,特别是邻近博桑戈阿(Bossangoa)和布卡(Bouca)等城镇的地区,激烈的暴力冲突已导致数以万计的人为寻求安全而逃离家园,情况仍非常危急。在布卡,约700间房屋、该镇的半数房屋被焚毁。约500人正栖身在镇内的天主教学校内,一些穆斯林家庭则栖身当地伊玛目(伊斯兰教领袖)的居所里。
 
由于暴力事件持续,人们被困在这些生活条件恶劣的临时营地内。人道援助工作必须扩大,但尚未进行。在博桑戈阿,随着雨季持续,寥寥可数的几支负责卫生的队伍正奋力工作,避免天主教学校外的空地成为沼泽,这片空地容纳了约2.8万名避难者。
 
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的国家统筹费尔登(Ellen VAN DER VELDEN)说:“人们因为害怕生命受威胁而离开家园来到这里,至今已差不多两个月。现在他们仍住在这个临时营地,这里的人口已等于一个小镇,栖息处、食物、饮用水和卫生设施仍然不足。”他续说,“相关疾病的爆发机会每天都在增加,营地里的营养情况令人担忧。我们尽力而为,尤其着力应对该区的医疗需要,但救援组织最终仍需启动紧急救援。”
 
在博桑戈阿,人们在日间已可较自由地进出临时营地,但大部分人在晚间仍会回到营地,因为那里是他们唯一感到安全的地方。
 
费尔登说:“我们看到愈来愈多人在日间离开临时营地,到田地工作,或在市集出售农产品。他们不得不这样做,那是他们生存的基础。不过,他们仍很怕回家安居,担心有新一轮袭击。除了营地居民外,我们非常关注那些还没接触到的人群,他们才是逃难人口中最主要的部分。我们相信有数以十万计的人仍无法去到任何营地,逃到树林里自行求生。他们需要一切所能得到的帮助,但现在他们只能靠自己。”
 
除了在帕瓦(Paoua)、卡诺(Carnot)、泽米奥(Zemio)、博吉拉(Boguila)、巴坦加福(Batangafo)、卡博(Kabo)和恩代莱(Ndélé)的7个常规项目外,无国界医生在博桑戈阿、布里亚(Bria)和布卡正进行紧急救援工作。在博桑戈阿,组织在医院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并在3个临时营地提供医疗护理和紧急人道支援,包括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援助及营养支援。在布卡,无国界医生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基层医疗护理、产科服务、流动诊所和转介至巴坦加福医院的服务。在布里亚,组织主要是针对15岁以下儿童的儿科工作。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