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危機下受困人群仍待協助

部分省份情況仍然不穩 救援機構需加快行動
 
在中非共和國北部的瓦姆(Ouham)省,特別是鄰近博桑戈阿(Bossangoa)和布卡(Bouca)等城鎮的地區,激烈的暴力衝突已導致數以萬計的人為尋求安全而逃離家園,情況仍非常危急。在布卡,約700間房屋、該鎮的半數房屋被焚毀。約500人正棲身在鎮內的天主教學校內,一些穆斯林家庭則棲身當地伊瑪目(伊斯蘭教領袖)的居所裡。
 
由於暴力事件持續,人們被困在這些生活條件惡劣的臨時營地內。人道援助工作必須擴大,但尚未進行。在博桑戈阿,隨著雨季持續,寥寥可數的幾支負責衛生的隊伍正奮力工作,避免天主教學校外的空地成為沼澤,這片空地容納了約2.8萬名避難者。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國家統籌費爾登(Ellen VAN DER VELDEN)說:「人們因為害怕生命受威脅而離開家園來到這裡,至今已差不多兩個月。現在他們仍住在這個臨時營地,這裡的人口已等於一個小鎮,棲息處、食物、飲用水和衛生設施仍然不足。」他續說,「相關疾病的爆發機會每天都在增加,營地裡的營養情況令人擔憂。我們盡力而為,尤其著力應對該區的醫療需要,但救援組織最終仍需啓動緊急救援。」
 
在博桑戈阿,人們在日間已可較自由地進出臨時營地,但大部分人在晚間仍會回到營地,因為那裡是他們唯一感到安全的地方。
 
費爾登說:「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人在日間離開臨時營地,到田地工作,或在市集出售農產品。他們不得不這樣做,那是他們生存的基礎。不過,他們仍很怕回家安居,擔心有新一輪襲擊。除了營地居民外,我們非常關注那些還沒接觸到的人群,他們才是逃難人口中最主要的部分。我們相信有數以十萬計的人仍無法去到任何營地,逃到樹林裡自行求生。他們需要一切所能得到的幫助,但現在他們只能靠自己。」
 
除了在帕瓦(Paoua)、卡諾(Carnot)、澤米奧(Zemio)、博吉拉(Boguila)、巴坦加福(Batangafo)、卡博(Kabo)和恩代萊(Ndélé)的7個常規項目外,無國界醫生在博桑戈阿、布里亞(Bria)和布卡正進行緊急救援工作。在博桑戈阿,組織在醫院提供緊急醫療護理,並在3個臨時營地提供醫療護理和緊急人道支援,包括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援助及營養支援。在布卡,無國界醫生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基層醫療護理、產科服務、流動診所和轉介至巴坦加福醫院的服務。在布里亞,組織主要是針對15歲以下兒童的兒科工作。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