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的死亡率达到紧急水平

无国界医生呼吁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应对危机

中非共和国正陷入长期的医疗紧急状态。无国界医生在过去十八个月进行了四次死亡率调查,结果显示某些地区的粗死亡率(crude mortality rate)*已经达到警戒线水平的三倍,已可被视为一场人道危机。即使死亡率最高的地区并没有受到武装冲突或者大量的流离失所者所影响,但这些数据足以说明,该国已经进入一种「失控」的局面。

*「粗死亡率」一般用于定义人道危机。紧急警戒线是指每天超过万分之一的人口死亡。(世界卫生组织)

在无国界医生新推出的一份名为「中非共和国:寂静危机中的国家」的报告中,组织总结出现有的医疗援助程度不足以满足庞大的医疗需求。这份报告指出需要更多援助机构展开更大规模的医疗行动,以接触更多人群。

中非共和国的人均寿命只有四十八年,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二,传染病和寄生虫疾病死亡率则位列全球第五。中非共和国死亡率高企的主要原因为季节性疫症、经济低迷、冲突、人们流离失所,以及医疗系统欠佳。

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总管奥布里(Olivier AUBRY)说:「长年的政治和军事不稳定,严重的组织管理问题,以及该国北部和东部地区局势动荡,均导致医疗系统的崩溃。所有这些因素都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并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极高的死亡率是如何造成的。举例来说,在去年七月,卡诺(Carnot)的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肯尼亚达达阿布难民营地的三倍。人们大都知道在达达阿布,从索马里逃出的人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生活,而在卡诺(Carnot),这场危机却不为人知。」

然而,这份报告指出,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的做法与他们的承诺背道而驰。现有的人道援助无法阻止这场医疗危机的蔓延,但政府和国际捐助机构却逐渐减少在医疗卫生上的支出。即使需求依然庞大,但政府和国际捐助机构对该国的医疗服务供应似乎脱钩。

根据病人帕斯卡尔(Monkoj PASCAL)所说,当地目前的医疗需求甚巨,他说:「如果我没有在无国界医生的帮助下接受治疗,我可能已经死了。之前我患上了腹泻和偏头痛,所以我去巴坦加福(Batangafo)求医,医生将我转介到化验所进行临床测试,结果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接受治疗后,我现在不再是个病人,我很开心,也不再担心任何事情。」

无国界医生呼吁各方,包括当地政府以及国际社会,扩大对该国人民的医疗援助。如果旧有的援助模式行不通,就必需寻找新的模式。

无国界医生从一九九七年开始在中非共和国工作,截至二零一零年年底,已经有一千二百四十三名员工在该国工作。无国界医生的项目支援该国九家医院和三十六家医疗中心和医疗站。在几乎所有的项目上,无国界医生都在卫生部门的医疗设施中工作,尽可能与当局展开紧密的合作。在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一共进行了五十八万二千二百五十三次门诊,并接收了二万四千一百八十五名病人入院。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