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的死亡率達到緊急水平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家以及國際社會應對危機

中非共和國正陷入長期的醫療緊急狀態。無國界醫生在過去十八個月進行了四次死亡率調查,結果顯示某些地區的粗死亡率(crude mortality rate)*已經達到警戒線水平的三倍,已可被視為一場人道危機。即使死亡率最高的地區並沒有受到武裝衝突或者大量的流離失所者所影響,但這些數據足以說明,該國已經進入一種「失控」的局面。

*「粗死亡率」一般用於定義人道危機。緊急警戒線是指每天超過萬分之一的人口死亡。(世界衛生組織)

在無國界醫生新推出的一份名為「中非共和國:寂靜危機中的國家」的報告中,組織總結出現有的醫療援助程度不足以滿足龐大的醫療需求。這份報告指出需要更多援助機構展開更大規模的醫療行動,以接觸更多人群。

中非共和國的人均壽命只有四十八年,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二,傳染病和寄生蟲疾病死亡率則位列全球第五。中非共和國死亡率高企的主要原因為季節性疫症、經濟低迷、衝突、人們流離失所,以及醫療系統欠佳。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項目總管奧布里(Olivier AUBRY)說:「長年的政治和軍事不穩定,嚴重的組織管理問題,以及該國北部和東部地區局勢動蕩,均導致醫療系統的崩潰。所有這些因素都對人們的健康造成災難性的影響,並在很大程度上說明了極高的死亡率是如何造成的。舉例來說,在去年七月,卡諾(Carnot)的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是肯尼亞達達阿布難民營地的三倍。人們大都知道在達達阿布,從索馬里逃出的人們在極其惡劣的環境生活,而在卡諾(Carnot),這場危機卻不為人知。」

然而,這份報告指出,政府以及國際社會的做法與他們的承諾背道而馳。現有的人道援助無法阻止這場醫療危機的蔓延,但政府和國際捐助機構卻逐漸減少在醫療衛生上的支出。即使需求依然龐大,但政府和國際捐助機構對該國的醫療服務供應似乎脫鉤。

根據病人帕斯卡爾(Monkoj PASCAL)所說,當地目前的醫療需求甚巨,他說:「如果我沒有在無國界醫生的幫助下接受治療,我可能已經死了。之前我患上了腹瀉和偏頭痛,所以我去巴坦加福(Batangafo)求醫,醫生將我轉介到化驗所進行臨床測試,結果確診感染了愛滋病病毒。接受治療後,我現在不再是個病人,我很開心,也不再擔心任何事情。」

無國界醫生呼籲各方,包括當地政府以及國際社會,擴大對該國人民的醫療援助。如果舊有的援助模式行不通,就必需尋找新的模式。

無國界醫生從一九九七年開始在中非共和國工作,截至二零一零年年底,已經有一千二百四十三名員工在該國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項目支援該國九家醫院和三十六家醫療中心和醫療站。在幾乎所有的項目上,無國界醫生都在衛生部門的醫療設施中工作,盡可能與當局展開緊密的合作。在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一共進行了五十八萬二千二百五十三次門診,並接收了二萬四千一百八十五名病人入院。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