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听天由命?

无国界医生呼吁国际社会应对紧急医疗人道需要
 
无国界医生警告,塞雷卡(Seleka)武装组织夺取中非共和国政权至今已经3个月,该国的人道情况正处于紧急状况,但国际社会对此置若罔闻。中非共和国在政变后陷入混乱,政治局势仍然不稳定。由于局势不安全,联合国组织和很多非政府组织已撤退至首都,令该国大部分地区无法获得援助。无国界医生今日(7月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非共和国的人民被置诸不理,但目前正是他们最需要援助的时刻。
 
在塞雷卡发动攻势期间,医院和医疗中心被洗劫,医护人员逃走。由于没有医生、药物和医疗物资,大部分中非共和国的人民都无法获得医疗护理。即使在政变发生前,该国已陷入人道危机,数个地区的死亡率更远高于紧急水平。营养不良和可预防疾病肆虐,疟疾是当地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无国界医生队伍目睹疟疾个案的数字惊人,比去年同期高出33%。组织在中非共和国的项目总管费尔登(Ellen van der VELDEN)说:「以疟疾的影响来说,今年的情况是其中一年最严重的。」
 
局势不安全是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的问题之一。无国界医生和一些联合国组织及非政府组织,近月成为抢掠和洗劫的受害者。虽然如此,无国界医生在近日发生危机期间,仍继续进行在该国的9个医疗项目,并将医疗服务扩大至其它地区。不过,人们的需要极为庞大,他们急需更多帮助。
 
资金亦是一个问题。在2013年3月,联合国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要求用于应对中非共和国危机的资金当中,至今只发放了31%。
 
无国界医生呼吁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欧盟及非洲联盟,继续将中非共和国的危机列为最重要的议程,支援这个脆弱的国家。虽然目前的政治和安全情况不稳,无国界医生呼吁人道救援组织坚守对中非共和国的承诺,分配足够的资源以应对该国的医疗和人道危机。
 
最后,无国界医生亦促请中非共和国的过渡政府履行承诺,应对人民的紧急需要,确保安全情况容许人道救援组织向全国人民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日前已发表名为《中非共和国:听天由命?》的报告。
 
无国界医生自1996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博桑戈阿(Bossangoa)、布里亚(Bri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élé)、帕瓦(Paoua)和泽米奥(Zémio)开设项目。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