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聽天由命?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應對緊急醫療人道需要
 
無國界醫生警告,塞雷卡(Seleka)武裝組織奪取中非共和國政權至今已經3個月,該國的人道情況正處於緊急狀況,但國際社會對此置若罔聞。中非共和國在政變後陷入混亂,政治局勢仍然不穩定。由於局勢不安全,聯合國組織和很多非政府組織已撤退至首都,令該國大部分地區無法獲得援助。無國界醫生今日(7月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非共和國的人民被置諸不理,但目前正是他們最需要援助的時刻。
 
在塞雷卡發動攻勢期間,醫院和醫療中心被洗劫,醫護人員逃走。由於沒有醫生、藥物和醫療物資,大部分中非共和國的人民都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即使在政變發生前,該國已陷入人道危機,數個地區的死亡率更遠高於緊急水平。營養不良和可預防疾病肆虐,瘧疾是當地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無國界醫生隊伍目睹瘧疾個案的數字驚人,比去年同期高出33%。組織在中非共和國的項目總管費爾登(Ellen van der VELDEN)說:「以瘧疾的影響來說,今年的情況是其中一年最嚴重的。」
 
局勢不安全是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的問題之一。無國界醫生和一些聯合國組織及非政府組織,近月成為搶掠和洗劫的受害者。雖然如此,無國界醫生在近日發生危機期間,仍繼續進行在該國的9個醫療項目,並將醫療服務擴大至其他地區。不過,人們的需要極為龐大,他們急需更多幫助。
 
資金亦是一個問題。在2013年3月,聯合國組織和非政府組織要求用於應對中非共和國危機的資金當中,至今只發放了31%。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歐盟及非洲聯盟,繼續將中非共和國的危機列為最重要的議程,支援這個脆弱的國家。雖然目前的政治和安全情況不穩,無國界醫生呼籲人道救援組織堅守對中非共和國的承諾,分配足夠的資源以應對該國的醫療和人道危機。
 
最後,無國界醫生亦促請中非共和國的過渡政府履行承諾,應對人民的緊急需要,確保安全情況容許人道救援組織向全國人民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日前已發表名為《中非共和國:聽天由命?》的報告。
 
無國界醫生自1996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博桑戈阿(Bossangoa)、布里亞(Bri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élé)、帕瓦(Paoua)和澤米奧(Zémio)開設項目。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