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二)-非必然的净水

每天开水龙头有清洁的用水,你有用心珍惜过吗?
 
Uncle Ben,塞拉利昂人,加入无国界医生多年,是这个项目的水利卫生经理助理(Water and Sanitation Manager Assistant)。医院每天的供水及污水处理,病房、手术室、洗手盆、厕所、洗澡间、厨房、洗衣房;医院每天的卫生事务,
发电机的剩油渣、垃圾分类及处理氯化用水、不同的肥皂的用点;还有我们办公室及宿舍的水利及卫生,都少不了他及水利卫生经理的贡献。当我的房间发现小老鼠时向他求救,也是他给我HTH (High Test Hypochlorite) 去消毒及清洁房间。
 
A – Angel
B – Ben
 
A:Uncle Ben,你加入无国界医生有多久了?一开始是甚么把你带来了呢?
B:我加入无国界医生有足十年了。当初我加入是因为我想在一个医务机构内工作,以及建立我在不同范畴上的能力。
 
A:你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在这个医院 (Gondama Referral Centre/ GRC)的工作吗? 
B:我在GRC 的角色是监察及管理所有水利与个人反环境卫生的活动,包恬:
在任何时候提供好质素的水及维持水的供应系统
确保整个医院的环境符合卫生水平
确保医疗及非医疗的废物得以妥善处理,即到划分的废物处理地区作最终处理
确保所有厕所得到适当的保养
与行政部门紧密联系以安排好水利卫生小队的值勤表
 
A:这个小区的主要食水来源是甚么?他们于家居中多数如个处理食水呢(如果会处理的话)?
B:小区的主要食水来源是手掘水井及河水。他们通常对食水的处理方法是简单的过滤,如使用布与水桶等,以及一些简单沉渍方法。但当然,很多家庭都不会处理食水。
 
A:你认为小区对有净水的重要性的意识如何?
B:小区对净水的重要性的意识很低。他们大部分都不明白不清洁的用水能为健康带来坏影响。他们需要明白有清洁的用水能帮助预防如霍乱,腹泻等由水传播的疾病。
 
A:这个小区需要甚么去改善供水呢(清洁及持续的供应)?
B:小区很需要对有需求净水意识的教育;对提倡健康教育及于家庭层面实际处理用水方法的培训,如简单的氯化及正确的剂量;及好质素的供水处理工具的供应。健康教育对于改善小区对潜在健康危机及节约用水的意识有莫大影响,可惜在这里这正严重缺乏。我们需要小区义工去接受培训,然后把知识传播到更广大的小区中,使所有人都知道对待食水的正确态度。
 
A:在GRC里,你工作上最大的挑战是甚么?
B:最大的挑战是给医院于任何时间提供有质素及足够的用水,因为水就是生命。
 
A:如果无国界医生能为GRC在水利卫生方面作出改善,你最希望能改善甚么呢?
B:这医院在多年前不同的紧急需要情况下落成。如果可以改善,我们需要更完善的供水及去水系统的设计, 好使我们能知道这水的网络是如何散布,更有助于我们整体的卫生管理。更深入的话我们需要更适当大小及设计的厕所、洗澡间、隔油池、渗水井、洗手点、洗衣房,以及更好的工具。
 
我知道无国界医生对此也有所关注,所以我们将会进行一些翻新工程去改善现有的系统去满足需要。对这我很高兴,及非常其待此改善工程。我肯定所有同事及病人都会获益。
 
A:你有甚么话想跟我的香港读者说吗?
B:我希望征求你们对改善我们的水利卫生给予支持及意见。技术意见、对无国界医生作出损款、加入我们当救援人员来与我们交流知识,任何方法也行。先在这里多谢你们的支持,多谢你们!
 
 
很感谢他在无国界医生服务了这么多年,助理,只是架构上的名衔,他的水利知识,绝不逊于任何外国人。因为他对当地的认识,他对当地人的了解,他更懂他们需要甚么。因为他的真诚,他的热心,他更懂在我们身上能学到甚么。Uncle Ben 也是我们的邻居,上星期到他家中作客,他还给了我两个大青瓜。
 
希望这项目的其中一棵长青树,能继续长青,继续为我们发亮。也希望幸福的我们,更加用心珍惜用水,因为有净水可用,实在不是必然。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