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援助不应成为稳定索马里局势的行动的一部分

把援助整合到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的政治和军事策略之中,将对人道工作构成威胁

联合国正在将人道援助,整合到打击索马里反对派系的国际军事行动之中。无国界医生今天警告,这种做法将进一步损害为索马里人民提供独立和不偏不倚的援助的安全性,而持续的战事早已令当地民不聊生。

联合国安理会正审议联合国在索马里日后的行动架构,各国正讨论将人道援助,纳入索马里一个更广泛的政治及军事议程之中。救援组织在索马里提供援助本已作出大量的妥协,这种做法将使各个援助组织备受怀疑。

无国界医生秘书长奥伯赖(Jerome OBERREIT)表示:“许多索马里人仍然为食物、医疗护理、人身安全等基本生活所需而挣扎求存,人道援助必须是首要工作,并必须完全独立于任何政治议程之外。人道援助系统,必定不可以成为镇压叛乱或稳定索马里局势的执行伙伴。”

确保病人和医疗人员的安全,仍然是目前的主要挑战,故此援助必须保持独立和不偏不倚,这样人道援助组织才可尝试与冲突各方进行洽商,以接触到最有需要的人群,并尽量减低安全风险。无国界医生指出,任何使人道援助进一步政治化的做法,都会使病人和救援人员陷入更大的危险。

奥伯赖表示:“像我们以往在索马里、阿富汗(Afghanistan)、伊拉克(Iraq)、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安哥拉(Angola)等地看到的情况一样,当人道援助被整合为军事檼定或维和行动的一种工具,以达至政治和安全目的时,救援组织和医疗人员的合法性总会被削弱,难以接触冲突地区人群。在极端情况下,为了获得局势稳定所带来政治利益,救援组织甚至被拒为人民提供援助。人道援助必须纯粹基于人民的实际需要,而不是因其它议程来考虑。”

索马里仍然有大量人民需要基本援助,他们大都居于冲突爆发频繁的地区,或被武装派系控制的地区,例如索马里中南部,因此更需要独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援助。食物供应和医疗护理非常短缺。超过73万名索马里人已前往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难民营寻求庇护。肯尼亚的达达亚布(Dadaab)难民营是数十万名索马里难民的家园,但营地的整体援助仍然不足。尽管时机尚未成熟,索马里的安全状况仍然危险,但肯尼亚政府已在呼吁难民返国。

每天有过百名索马里人越过边境,进入埃塞俄比亚。他们离开的主因是为了逃离匮乏的环境、长期食物短缺和危险的局势。根据无国界医生早前一项病人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受访者(820人中的424人)是在索马里流离失所或逃到埃塞俄比亚的立本(Liben)。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目前有18.7万索马里难民住在立本难民营。他们逃难的主要原因是害怕暴力(46%),其次是随干旱而来的食物短缺和难以获得援助(32%)。

一位来自下朱巴州(Lower Juba)的25岁妇人向无国界医生表示:“我这一生已流离失所了超过10次,我的丈夫死于袭击,而我的两个孩子,也因为我找不到食物而饿死。我一直试着保持坚强,但我们国家经历这种日子太久了,使我们生不如死。”

无国界医生已因安全原因而缩减了在索马里的项目。2011年10月,两名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达达阿布难民营遭绑架,并被送到索马里,无国界医生相信她们仍被禁锢。绑架事件后,无国界医生缩减了在索马里的救援项目,只剩下一些与性命攸关的紧急工作,直至两名救援人员安全获释为止。

自1991年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索马里工作,为数以十万计的索马里人提供救命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10个地区,以及邻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工作。现时,约100名救援人员在内罗毕(Nairobi)支援索马里境内的1,400名员工,提供多种服务,如免费基层医疗护理、营养不良治疗、产科、外科服务、应对霍乱、麻疹等疫症、疫苗接种运动、提供饮用水和救灾物资。无国界医生在2012年首6个月共治疗了接近3万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为7.5万人接种了预防传染病疫苗。队伍也协助了7,300名孕妇生产,并在医疗设施内进行了约50万宗诊症。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的工作,经费全数来自全球各地的私人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