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援助不應成為穩定索馬里局勢的行動的一部分

把援助整合到聯合國和非洲聯盟的政治和軍事策略之中,將對人道工作構成威脅

聯合國正在將人道援助,整合到打擊索馬里反對派系的國際軍事行動之中。無國界醫生今天警告,這種做法將進一步損害為索馬里人民提供獨立和不偏不倚的援助的安全性,而持續的戰事早已令當地民不聊生。

聯合國安理會正審議聯合國在索馬里日後的行動架構,各國正討論將人道援助,納入索馬里一個更廣泛的政治及軍事議程之中。救援組織在索馬里提供援助本已作出大量的妥協,這種做法將使各個援助組織備受懷疑。

無國界醫生秘書長奧伯賴(Jerome OBERREIT)表示:「許多索馬里人仍然為食物、醫療護理、人身安全等基本生活所需而掙扎求存,人道援助必須是首要工作,並必須完全獨立於任何政治議程之外。人道援助系統,必定不可以成為鎮壓叛亂或穩定索馬里局勢的執行伙伴。」

確保病人和醫療人員的安全,仍然是目前的主要挑戰,故此援助必須保持獨立和不偏不倚,這樣人道援助組織才可嘗試與衝突各方進行洽商,以接觸到最有需要的人群,並盡量減低安全風險。無國界醫生指出,任何使人道援助進一步政治化的做法,都會使病人和救援人員陷入更大的危險。

奧伯賴表示:「像我們以往在索馬里、阿富汗(Afghanistan)、伊拉克(Iraq)、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安哥拉(Angola)等地看到的情況一樣,當人道援助被整合為軍事檼定或維和行動的一種工具,以達至政治和安全目的時,救援組織和醫療人員的合法性總會被削弱,難以接觸衝突地區人群。在極端情況下,為了獲得局勢穩定所帶來政治利益,救援組織甚至被拒為人民提供援助。人道援助必須純粹基於人民的實際需要,而不是因其他議程來考量。」

索馬里仍然有大量人民需要基本援助,他們大都居於衝突爆發頻繁的地區,或被武裝派系控制的地區,例如索馬里中南部,因此更需要獨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援助。食物供應和醫療護理非常短缺。超過73萬名索馬里人已前往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營尋求庇護。肯尼亞的達達亞布(Dadaab)難民營是數十萬名索馬里難民的家園,但營地的整體援助仍然不足。儘管時機尚未成熟,索馬里的安全狀況仍然危險,但肯尼亞政府已在呼籲難民返國。

每天有過百名索馬里人越過邊境,進入埃塞俄比亞。他們離開的主因是為了逃離匱乏的環境、長期食物短缺和危險的局勢。根據無國界醫生早前一項病人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820人中的424人)是在索馬里流離失所或逃到埃塞俄比亞的立本(Liben)。據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目前有18.7萬索馬里難民住在立本難民營。他們逃難的主要原因是害怕暴力(46%),其次是隨乾旱而來的食物短缺和難以獲得援助(32%)。

一位來自下朱巴州(Lower Juba)的25歲婦人向無國界醫生表示:「我這一生已流離失所了超過10次,我的丈夫死於襲擊,而我的兩個孩子,也因為我找不到食物而餓死。我一直試著保持堅強,但我們國家經歷這種日子太久了,使我們生不如死。」

無國界醫生已因安全原因而縮減了在索馬里的項目。2011年10月,兩名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達達阿布難民營遭綁架,並被送到索馬里,無國界醫生相信她們仍被禁錮。綁架事件後,無國界醫生縮減了在索馬里的救援項目,只剩下一些與性命攸關的緊急工作,直至兩名救援人員安全獲釋為止。

自1991年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為數以十萬計的索馬里人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10個地區,以及鄰國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工作。現時,約100名救援人員在內羅畢(Nairobi)支援索馬里境內的1,400名員工,提供多種服務,如免費基層醫療護理、營養不良治療、產科、外科服務、應對霍亂、麻疹等疫症、疫苗接種運動、提供飲用水和救災物資。無國界醫生在2012年首6個月共治療了接近3萬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為7.5萬人接種了預防傳染病疫苗。隊伍也協助了7,300名孕婦生產,並在醫療設施內進行了約50萬宗診症。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工作,經費全數來自全球各地的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捐助。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