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 五月十六日最新情况

利比亚普遍局势仍处于极度紧张及不明确。该国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Misrata),局势非常动荡。反政 府人士于五月十一日(星期三)声称已夺取了该市的机场后,部分地区情况似乎略有改善,但上周末,这个城市成为严重炮轰的目标,造成至少十人死亡,约二十人 受伤,然而医院仍能正常运作。尽管利比亚的医疗队正应付由暴力所引发的迫切需求,但却未能有系统地照顾一定数目的慢性病患者或孕妇。在班加西 (Benghazi),由于医疗物资短缺,一些医院的救命医疗工作受到阻碍。为应付医疗护理的大量需求,无国界医生正开设新医疗项目,并扩大现有的项目。

大量伤者涌到济坦
无国界医生一支队伍于四月三十日抵达济坦(Zintan)。该城镇位于利比亚西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西南面。无国界医生医疗人员正支援急症部门,协助分流病人,并为该医院的人员提供培训。

过 去数周,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和反政府人士发生冲突后,很多战争伤者已被送往位于济坦的医院。于五月一日,三十名伤者被送往医院。于五月七日,在济坦以东二十 五公里的地方发生打斗后,五十多名伤者被送到医院,当中二十至二十五人重伤,十三人将于未来数天接受手术。于五月十一日,在济坦约二十五公里以外的利雅耶 纳(Riyayena)发生冲突后,二十五名伤者被送往医院,八名重伤者需要跨境转介到突尼斯(Tunisia)的医院。

基于安全问题,并要在再发生冲突前空出病床,大部分伤者被转送到突尼斯的医院,接受手术后护理。

无国界医生队伍目前正在重整深切治疗部,以应付大量涌到的伤者。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正前往济坦,加强医院手术小组。无国界医生也捐赠药品,一台呼吸机及一台氧气浓缩机到济坦的医院。

米苏拉塔:外科、手术后、儿科及新生婴儿护理
在米苏拉塔,主要医疗需求仍然是进行外科手术、基层医疗护理、为孕妇提供妇产科护理和为伤者提供手术后护理。

位 于米苏拉塔东北的阿勒阿巴德医疗创伤中心(Al Abbad Medical Trauma Centre),利比亚的医疗团队过往并没有处理过战伤,并且缺乏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他们要求无国界医生提供分流伤者、消毒和一般卫生技术的培训。无国 界医生一支外科队伍,包括有两名外科医生、两名麻醉科医生、三名护士、一名医生及一名后勤人员,于过去十天一直在该中心工作,每日平均进行五个大手术。 五月十日,八名伤者被送到医院后,随即接受手术。其中四人是最近受伤,其余的伤者则有急需处理旧伤员。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在邻近被围困的城市港口的拉斯图巴(Ras Thuba)诊所,协助进行紧急产科手术和接生,并提供儿科及新生婴儿护理。在改善门诊病人按排的同时,无国界医生计划增加诊所的处理能力,增至大约六十张病床和开设第二个手术室。

位于城市东部的卡苏尔艾哈迈医院(Kasr Ahmed Hospital),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努力重整手术室,并计划增加医院的容纳人数,由十二张病床增至五十张。这家医院的目标是为所有类型的医疗紧急个案提供住院护理,将于未来数天接收首名病人。

班加西:供应必须药物
在 班加西,医疗物资有急切的需求,为慢性疾病、结核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护理。自冲突开始以来,由的黎波里送来的医疗物资已经停止,阻碍部分医院提供救命治疗 的能力。无国界医生正协助管理班加西的两间中央药房,它们为区内医院供应物资,包括在米苏拉塔的部分医疗物资。此外,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亦正协助医院进行 废物管理,以及采购必须的药物。

班加西:实施针对性暴力的计划
无国界医生正支援利比亚医务委员会,在班加西地区的多间诊所进行针对性暴力的项目。无国界医生计划透过与当地伙伴和专家的合作,最终将项目扩大至利比亚全国。该项目的培训已经开展,当局已要求无国界医生能够派出一名心理学家到当地,协助提高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护理的能力。

在艾季达比亚地区的评估工作
无 国界医生一支队伍已到位于班加西二十公里外的艾季达比亚(Ajdabiyah),以及周边的国内流离失所者的营地进行评估工作。队伍亦到访了艾季达比亚附 近的沿海城镇隆尔坦(Sultan),无国界医生计划在该城镇提供产前检查,并设立生育及精神健康护理项目。队伍亦将到阿勒贝达(Al Bayda )营地开展医疗项目,该营地有约九百个逃离暴力的家庭居住。

在利比亚和突尼斯的精神健康工作
在 米苏拉塔,一名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正集中为当地的医疗人员提供心理辅导,他们受压力所困扰,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仍然继续工作。这位心理专家现正在拉斯图巴 诊所、卡苏尔艾哈迈医院及阿勒阿巴德医疗创伤中心工作。数字心理专家亦正接受培训,在各个地点开展精神健康护理工作。无国界医生计划增派一名心理学家集中 为病人提供护理。

自 三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突尼斯及利比亚边境,位于本加尔丹(Ben Garden)的多个营地,为逃离利比亚冲突后和等待遣返或安置的人提供心理支援。另外,部分正等待遣返原籍国的难民当中,愈来愈多人因所属国家的政局不 稳,而未能被遣返回国。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心理专家队伍,为超过四千人提供心理辅导,他们在冲突中或发生前,曾目击或经历暴力冲突,或正面对着不确定的 前景。

自 四月初,数以千计的利比亚家庭越过利比亚与突尼斯的边境,逃离利比亚南部的暴力冲突。在代希巴(Dehiba),无国界医生队伍正支援当地医疗中心的病情 稳定部门。反政府人士和支持卡扎菲军队在边境发生打斗,四十一名来自双方的伤者在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一日期间,在中心的病情稳定部接受护理。

在 泰塔温(Tataouine),无国界医生在五月四日开始工作,在收容中心、诊所和难民寄宿的家庭,以流动诊所为难民提供心理支援。自利比亚的冲突开始, 由于愈来愈多利比亚难民抵达,当地人口每日都不断增加。至今,相信约有四万名利比亚人抵达泰塔温,当地原本只有六万人,目前人口已经差不多增加一倍,令城 市医疗设施的压力不断增加。利比亚家庭到突尼斯家庭的寄居,或到突尼斯人借出的私人房子栖身。其中大部分来自利比亚城市纳卢特(Nalut)、济坦 (Zintan)和耶夫兰(Yafran)。在未来的数天,无国界医生队伍将为这批城市难民提供诊症服务,并支援当地医院,包括急症、外科、慢性病和基层 健康护理。

位 于塔塔维纳(Tataouine)和德伊巴(Dehiba)之间的城镇雷马达(Remada),有约五千人居住,当地一个目前收容超过一千人的难民营正迅 速扩大。无国界医生正评估当地的医疗需求,极可能协助难民和当地小区,为他们提供基层和二层医疗护理,以及精神健康支援。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