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 五月十六日最新情況

利比亞普遍局勢仍處於極度緊張及不明確。該國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局勢非常動盪。反政府人士於五月十一日(星期三)聲稱已奪取了該市的機場後,部分地區情況似乎略有改善,但上周末,這個城市成為嚴重炮轟的目標,造成至少十人死亡,約二十人受傷,然而醫院仍能正常運作。儘管利比亞的醫療隊正應付由暴力所引發的迫切需求,但卻未能有系統地照顧一定數目的慢性病患者或孕婦。在班加西(Benghazi),由於醫療物資短缺,一些醫院的救命醫療工作受到阻礙。為應付醫療護理的大量需求,無國界醫生正開設新醫療項目,並擴大現有的項目。

大量傷者湧到濟坦
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於四月三十日抵達濟坦(Zintan)。該城鎮位於利比亞西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西南面。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正支援急症部門,協助分流病人,並為該醫院的人員提供培訓。

過去數周,支持卡扎菲的軍隊和反政府人士發生衝突後,很多戰爭傷者已被送往位於濟坦的醫院。於五月一日,三十名傷者被送往醫院。於五月七日,在濟坦以東二十五公里的地方發生打鬥後,五十多名傷者被送到醫院,當中二十至二十五人重傷,十三人將於未來數天接受手術。於五月十一日,在濟坦約二十五公里以外的利雅耶納(Riyayena)發生衝突後,二十五名傷者被送往醫院,八名重傷者需要跨境轉介到突尼斯(Tunisia)的醫院。

基於安全問題,並要在再發生衝突前空出病床,大部分傷者被轉送到突尼斯的醫院,接受手術後護理。

無國界醫生隊伍目前正在重整深切治療部,以應付大量湧到的傷者。一名無國界醫生的外科醫生正前往濟坦,加強醫院手術小組。無國界醫生也捐贈藥品,一台呼吸機及一台氧氣濃縮機到濟坦的醫院。

米蘇拉塔:外科、手術後、兒科及新生嬰兒護理
在米蘇拉塔,主要醫療需求仍然是進行外科手術、基層醫療護理、為孕婦提供婦產科護理和為傷者提供手術後護理。

位於米蘇拉塔東北的阿勒阿巴德醫療創傷中心(Al Abbad Medical Trauma Centre),利比亞的醫療團隊過往並沒有處理過戰傷,並且缺乏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他們要求無國界醫生提供分流傷者、消毒和一般衛生技術的培訓。無國界醫生一支外科隊伍,包括有兩名外科醫生、兩名麻醉科醫生、三名護士、一名醫生及一名後勤人員,於過去十天一直在該中心工作,每日平均進行五個大手術。 五月十日,八名傷者被送到醫院後,隨即接受手術。其中四人是最近受傷,其餘的傷者則有急需處理舊傷患。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在鄰近被圍困的城市港口的拉斯圖巴(Ras Thuba)診所,協助進行緊急產科手術和接生,並提供兒科及新生嬰兒護理。在改善門診病人按排的同時,無國界醫生計劃增加診所的處理能力,增至大約六十張病床和開設第二個手術室。

位於城市東部的卡蘇爾艾哈邁醫院(Kasr Ahmed Hospital),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努力重整手術室,並計劃增加醫院的容納人數,由十二張病床增至五十張。這家醫院的目標是為所有類型的醫療緊急個案提供住院護理,將於未來數天接收首名病人。

班加西:供應必須藥物
在班加西,醫療物資有急切的需求,為慢性疾病、結核病和愛滋病患者提供護理。自衝突開始以來,由的黎波里送來的醫療物資已經停止,阻礙部分醫院提供救命治療的能力。無國界醫生正協助管理班加西的兩間中央藥房,它們為區內醫院供應物資,包括在米蘇拉塔的部分醫療物資。此外,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亦正協助醫院進行廢物管理,以及採購必須的藥物。

班加西:實施針對性暴力的計劃
無國界醫生正支援利比亞醫務委員會,在班加西地區的多間診所進行針對性暴力的項目。無國界醫生計劃透過與當地夥伴和專家的合作,最終將項目擴大至利比亞全國。該項目的培訓已經開展,當局已要求無國界醫生能夠派出一名心理學家到當地,協助提高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護理的能力。

在艾季達比亞地區的評估工作
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已到位於班加西二十公里外的艾季達比亞(Ajdabiyah),以及周邊的國內流離失所者的營地進行評估工作。隊伍亦到訪了艾季達比亞附近的沿海城鎮隆爾坦(Sultan),無國界醫生計劃在該城鎮提供產前檢查,並設立生育及精神健康護理項目。隊伍亦將到阿勒貝達(Al Bayda )營地開展醫療項目,該營地有約九百個逃離暴力的家庭居住。

在利比亞和突尼斯的精神健康工作
在米蘇拉塔,一名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正集中為當地的醫療人員提供心理輔導,他們受壓力所困擾,在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仍然繼續工作。這位心理專家現正在拉斯圖巴診所、卡蘇爾艾哈邁醫院及阿勒阿巴德醫療創傷中心工作。數位心理專家亦正接受培訓,在各個地點開展精神健康護理工作。無國界醫生計劃增派一名心理學家集中為病人提供護理。

自三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突尼斯及利比亞邊境,位於本加爾丹(Ben Garden)的多個營地,為逃離利比亞衝突後和等待遣返或安置的人提供心理支援。另外,部分正等待遣返原籍國的難民當中,愈來愈多人因所屬國家的政局不穩,而未能被遣返回國。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心理專家隊伍,為超過四千人提供心理輔導,他們在衝突中或發生前,曾目擊或經歷暴力衝突,或正面對著不確定的前景。

自四月初,數以千計的利比亞家庭越過利比亞與突尼斯的邊境,逃離利比亞南部的暴力衝突。在代希巴(Dehiba),無國界醫生隊伍正支援當地醫療中心的病情穩定部門。反政府人士和支持卡扎菲軍隊在邊境發生打鬥,四十一名來自雙方的傷者在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一日期間,在中心的病情穩定部接受護理。

在泰塔溫(Tataouine),無國界醫生在五月四日開始工作,在收容中心、診所和難民寄宿的家庭,以流動診所為難民提供心理支援。自利比亞的衝突開始,由於愈來愈多利比亞難民抵達,當地人口每日都不斷增加。至今,相信約有四萬名利比亞人抵達泰塔溫,當地原本只有六萬人,目前人口已經差不多增加一倍,令城市醫療設施的壓力不斷增加。利比亞家庭到突尼斯家庭的寄居,或到突尼斯人借出的私人房子棲身。其中大部分來自利比亞城市納盧特(Nalut)、濟坦(Zintan)和耶夫蘭(Yafran)。在未來的數天,無國界醫生隊伍將為這批城市難民提供診症服務,並支援當地醫院,包括急症、外科、慢性病和基層健康護理。

位於塔塔維納(Tataouine)和德伊巴(Dehiba)之間的城鎮雷馬達(Remada),有約五千人居住,當地一個目前收容超過一千人的難民營正迅速擴大。無國界醫生正評估當地的醫療需求,極可能協助難民和當地社區,為他們提供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以及精神健康支援。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