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城内几乎所有医院都在接收伤者」

无国界医生一支三人队伍带同救援物资,正支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医疗设施,这些设施已经不胜负荷,挤满了因首都的打斗而受伤的居民。无国界医生又派出队伍前往位于的黎波里东面的兹利坦(Zlitan),以及西面的扎维耶(Al Zawiyah),协助当地的医院处理大量的伤者。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惠托尔(Jonathan WHITTALL)在的黎波里接受访问,讲述当地的实际情况。

当地目前的情况如何?
我们目前正在了解的黎波里的医疗设施的情况,这些设施原本已经紧张,本星期冲突爆发后令情况更糟。医院人手短缺,因为许多原本在医疗系统工作的外藉医护人员已经逃离利比亚。由于利比亚遭到制裁,医院因而出现医疗物资短缺。医疗系统单是应付来自的黎波里以外的前线的伤者,已经困难重重。

过去三星期,医护人员几乎只能集中处理紧急个案,无法处理居民的其它医疗问题,例如慢性疾病、紧急剖腹生产和其它医疗问题。他们已经无法提供其它医疗护理。当这样的情况加上的黎波里本周爆发的冲突──市内部分地区的战况非常激烈,原已不胜负荷的医院要处理不断涌来的伤者,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人手和物资应付。

队伍能够前往的医院的情况是怎样?
市内几乎所有医院都不断收到伤者,但由于当地的打斗,居民未能前往部分医院,令其它医院百上加斤。目前城内气氛稍微缓和,医院开始处理一些早前无法出外求医的病人。那些病人不仅是新的伤者,还有因其它意外受伤,但不敢外出求医的居民。

自冲突开始,我到过一些医院,情况都颇混乱,很多医生和护士无法回到医院,因为他们住在局势不稳的地区,或无法在市内出入。医疗设施缺乏医疗人员,但有很多人来到医院当义工,尽力提供支援和协助。不过,这令情况变得颇为混乱。

我到过一些医院的急症室和其它病房都挤满了受枪伤的伤者。其中一个我到过的医疗设施,他们把邻近诊所的房子改为门诊部。例如,我曾进过一个房子,有病人躺在地上,也有人躺在留在屋内的桌子上,那里变成了给病人留医的临时病房。但因为人手短缺,那里没有护理人员,病人必须自行照顾自己。在另一个设施,我见到有伤者在医院外等候进入急症室。

在冲突中进行救援还有遇到其它困难吗?
由于的黎波里的燃料严重短缺,救护车未能运作。燃料无法从突尼斯运送过来。我们十分关注燃料问题,因为当地的电力供应非常不稳定,医院需要靠发电机供电,但医院的燃料库存相当有限。

无国界医生如何应对目前的情况?
利比亚的医疗需求必须迅速响应,所以我们增派人手和物资到当地。明天将有更多人员带用物资和其它用品前来。我们将立即为医疗设施提供支援。今日,市内部分地区仍然发生冲突,这肯定会造成更大的医疗需求。

纵然医疗设施不胜负荷,但绝不会崩溃或者停止运作。医疗人员现正治疗伤者,他们正响应居民的需要,但他们当然面对巨大的挑战。这不是能否做得来,或是否愿意做的问题,而是他们需要支援,以更好应对当前十分紧急和庞大的需求。

当地的战事曾否有所缓和?
现在,已经较为平静。若是三日前,我就无法和你通电话,因为外面有持续的枪撃和炮击。今日,我不用躲到墙壁后也能跟你通话,情况已经改善。

不过,这里局势十分不稳,情况急速变化。很难说出的黎波里过去四天的转变。这里的局势发展急速,不论是冲突的爆发,或是市内的改变。未来数天,我们会对事态的发展继续保持高度警觉。

因其中一所医院附近地区的持续打斗,我们未能前往该医院进行评估,但我们听说情况危急的病人都未能前往医院求医。未来数天,病人必须要能够前往各所医院,至关重要。医护人员必须获准前往医疗设施,而交战各方亦必须尊重这些设施的不可侵犯性。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自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一直在利比亚工作。为确保其医疗工作的独立,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救援项目经费全数来 自公众捐款,并不接收任何政府、捐助机构或与军事/政治有关的团体的捐助。目前,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医疗队伍,共有四十四名利比亚藉员工和三十名国际人 员,现正于的黎波里、米苏拉塔、兹利坦、耶夫兰和班加西,提供医疗护理、心理健康护理、外科手术服务和药物支援。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