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城內幾乎所有醫院都在接收傷者」

無國界醫生一支三人隊伍帶同救援物資,正支援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醫療設施,這些設施已經不勝負荷,擠滿了因首都的打鬥而受傷的居民。無國界醫生又派出隊伍前往位於的黎波里東面的茲利坦(Zlitan),以及西面的扎維耶(Al Zawiyah),協助當地的醫院處理大量的傷者。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惠托爾(Jonathan WHITTALL)在的黎波里接受訪問,講述當地的實際情況。

當地目前的情況如何?
我們目前正在了解的黎波里的醫療設施的情況,這些設施原本已經緊張,本星期衝突爆發後令情況更糟。醫院人手短缺,因為許多原本在醫療系統工作的外藉醫護人員已經逃離利比亞。由於利比亞遭到制裁,醫院因而出現醫療物資短缺。醫療系統單是應付來自的黎波里以外的前線的傷者,已經困難重重。

過去三星期,醫護人員幾乎只能集中處理緊急個案,無法處理居民的其他醫療問題,例如慢性疾病、緊急剖腹生產和其他醫療問題。他們已經無法提供其他醫療護理。當這樣的情況加上的黎波里本周爆發的衝突──市內部分地區的戰況非常激烈,原已不勝負荷的醫院要處理不斷湧來的傷者,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人手和物資應付。

隊伍能夠前往的醫院的情況是怎樣?
市內幾乎所有醫院都不斷收到傷者,但由於當地的打鬥,居民未能前往部分醫院,令其他醫院百上加斤。目前城內氣氛稍微緩和,醫院開始處理一些早前無法出外求醫的病人。那些病人不僅是新的傷者,還有因其他意外受傷,但不敢外出求醫的居民。

自衝突開始,我到過一些醫院,情況都頗混亂,很多醫生和護士無法回到醫院,因為他們住在局勢不穩的地區,或無法在市內出入。醫療設施缺乏醫療人員,但有很多人來到醫院當義工,盡力提供支援和協助。不過,這令情況變得頗為混亂。

我到過一些醫院的急症室和其他病房都擠滿了受槍傷的傷者。其中一個我到過的醫療設施,他們把鄰近診所的房子改為門診部。例如,我曾進過一個房子,有病人躺在地上,也有人躺在留在屋內的桌子上,那裡變成了給病人留醫的臨時病房。但因為人手短缺,那裡沒有護理人員,病人必須自行照顧自己。在另一個設施,我見到有傷者在醫院外等候進入急症室。

在衝突中進行救援還有遇到其他困難嗎?
由於的黎波里的燃料嚴重短缺,救護車未能運作。燃料無法從突尼斯運送過來。我們十分關注燃料問題,因為當地的電力供應非常不穩定,醫院需要靠發電機供電,但醫院的燃料庫存相當有限。

無國界醫生如何應對目前的情況?
利比亞的醫療需求必須迅速回應,所以我們增派人手和物資到當地。明天將有更多人員帶用物資和其他用品前來。我們將立即為醫療設施提供支援。今日,市內部分地區仍然發生衝突,這肯定會造成更大的醫療需求。

縱然醫療設施不勝負荷,但絕不會崩潰或者停止運作。醫療人員現正治療傷者,他們正回應居民的需要,但他們當然面對巨大的挑戰。這不是能否做得來,或是否願意做的問題,而是他們需要支援,以更好應對當前十分緊急和龐大的需求。

當地的戰事曾否有所緩和?
現在,已經較為平靜。若是三日前,我就無法和你通電話,因為外面有持續的槍撃和砲擊。今日,我不用躲到牆壁後也能跟你通話,情況已經改善。

不過,這裡局勢十分不穩,情況急速變化。很難說出的黎波里過去四天的轉變。這裡的局勢發展急速,不論是衝突的爆發,或是市內的改變。未來數天,我們會對事態的發展繼續保持高度警覺。

因其中一所醫院附近地區的持續打鬥,我們未能前往該醫院進行評估,但我們聽說情況危急的病人都未能前往醫院求醫。未來數天,病人必須要能夠前往各所醫院,至關重要。醫護人員必須獲准前往醫療設施,而交戰各方亦必須尊重這些設施的不可侵犯性。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自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一直在利比亞工作。為確保其醫療工作的獨立,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救援項目經費全數來 自公眾捐款,並不接收任何政府、捐助機構或與軍事/政治有關的團體的捐助。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醫療隊伍,共有四十四名利比亞藉員工和三十名國際人員,現正於的黎波里、米蘇拉塔、茲利坦、耶夫蘭和班加西,提供醫療護理、心理健康護理、外科手術服務和藥物支援。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