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访问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

由于班加西的局势恶化,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于三月十五日撒离班加西。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伯勒斯(Simon BURROUGHS)在埃及亚历山大(Alexandria)谈到医疗队为回到利比亚作出的努力,以及医疗人道团队有需要能够前往各区。

无国界医生已经撤离班加西和利比亚至约一周,当地目前的局势如何?
当地局势的转变非常快,难以得知整体的情况。上周,由于未能确保无国界医生人员的安全,我们必须离开班加西,我们无法再提供医疗护理。

一开始的暴动变为内战,现在更演变成国际战争。我们仍然难以评估在这个高危环境下工作的风险,亦难以预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我们有九名志愿人员在亚历山大候命,我们仍在努力尝试重返利比亚。

利比亚的医疗设施情况如何?
当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工作时,医疗队能够很好地应对涌到的伤者。我们在班加西、布格(Brega)和艾季达比亚(Ajdabiya)遇到的所有医生和医护人员都有良好的技术和热心奉献。但是他们十分忧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们感到压力愈来愈大。

尽管医生仍努力处理,但很多在利比亚东部工作的外藉护士现在已经逃亡,令医疗设施缺乏人手。医科学生则尽力弥补这些空缺。

由于未能前往该国多个地区,我们无法开展独立的评估工作了解当地所需。但根据一些报道,伤者的数目可能会增加。

目前当地主要的医疗需要是什么?
明显地,很多人在冲突中受伤,为医疗设施带来很多压力。冲突亦为居民带来间接的影响,他们只在有急切需要的时候才到医院。

我们一位手术室护士徹夜在艾季达比耶医院提供支持。他为十名受枪伤的病人治疗后,接着又为一位怀有双胞胎的母亲接生。尽管发生战争,但明显地日常的医疗需要仍然持续。我们已经撤离医院,不知道那对双胞胎女婴的现况如何。

在国际层面上,我们仍然努力尝试了解利比亚目前的需要,因为在目前的局势下,我们连最基本的评估工作亦未能展开。我们曾尝试前往班加西以西三百公里的拉斯拉努夫(Ras Lanuf),但先后两次因为战斗和危险而必须折返。

无国界医生可以提供那些支持?
我们在班加西工作的数周,为多所医院提供超过三十吨医疗物资,包括外科手术套装和外固定器,受枪伤的居民极需这些物资。

但目前难以前往各地区是一个现实上的限制。在未来数天,我们会尝试前往边境,运送更多医疗物资到利比亚,通过当地医生的联网分发到利比亚东部。

无国界医生在哪些情况下才返回利比亚?
对我们而言,冲突各方必须保证医疗人员得到尊重,并可以自由地工作。我们要求交战各方尊重国际人道法,确保紧急医疗队能够前往各地工作。

无国界医生忧虑「人道」一词被部分涉及冲突的人士使用,导致军事行动和独立人道救援的分野变得模糊。为了让人道救援工作得到尊重,其工作必须保持不偏不倚和独立。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