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医疗设施必须获得尊重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促请利比亚(Libya)的交战各方,立即停止所有针对苏特尔(Sirte)市内医疗设施的攻击和入侵。所有伤病者都必须能够一视同仁地获得护理和接受治疗,而毋须惧怕遭到报复。

早前爆发的暴力冲突为苏特尔的本西纳医院( Ibn Sina Hospital)带来了大量破坏。无界国医生驻米苏拉塔(Misrata)的队伍上星期终于可以进入苏特尔,观察医院的破坏程度。

无国界医生紧急统筹弗雷德里克(Barbara FREDERICK)表示:「本西纳医院备受指责,并遭到攻击。」他续说:「一间手术室和大部分窗户都在一场爆炸中毁坏。由于过去数星期暴力冲突持续,病人必须迁移到走廊。」

医院的安全不能得到保证。弗雷德里克说︰「上星期有许多参与打斗的人拿着武器在医院里进出,并查看病人。」他续说:「我们不知道他们在找什么。」

在本西纳医院进行评估后,无国界医生为医院提供外科物资,并在两间经复修的手术室重新提供外科服务,又为医院提供十五万公升饮用水。这所医院曾经一度缺乏水电供应,但现在已能够完全重新运作。利比亚藉的医疗人员已抵达医院协助,使外科服务得以重新开展。然而,安全仍然是确保所有伤者都能获得护理的关键,根据国际人道法所规定,不论伤者来自那个阵营,都必须能够获得护理。

苏特尔大部分居民都已经逃离,目前市内情况犹如鬼城。由于市内北部地区的暴力冲突,一些平民仍然无法离开。无国界医生促请交战各方确保平民能够获得护理,并尊重医疗设施内所有伤者的安全。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