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无国界医生用船只运载超过七十名战伤病人撤离米苏拉塔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于四月三日(星期日)利用船只将七十一名病人撤离利比亚米苏拉塔(Misrata)。该地的暴力冲突持续,医疗设施挤满伤者,已经不胜负荷。

无国界医生负责统筹今次撤离行动的米加奥尔(Helmy MEKAOUI)医生说:「虽然米苏拉塔过去数天战况激烈,我们成功于星期日下午将船只靠岸。暴力冲突导致伤者涌至,幸好我们能够靠岸,将他们运到船上。」撤离的病人当中有三名需要维持生命的治疗,十一名严重创伤,多人腹部受伤和有开放性骨折。船只抵达突尼斯后,病人立即接受深切治疗。

据报,米苏拉塔的医院于星期日早上遭到炮轰,其余能够运作的诊所则挤满了严重受伤的病人,医疗物资严重短缺。

无国界医生已捐赠六吨紧急医疗物资予利比亚卫生委员会,以协助市内的卫生设施应付大批涌入的战争伤者。该批物资包括三百个手术套装(可用以进行一千次手术)、药物、消毒用品和静脉注射液。



船只今日(四月四日)一早抵达突尼斯港口城市斯法克斯(Sfax),病人已被送往医院接受紧急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突尼斯的医疗队伍由七名医生、三名护士和一位心理专家组成,当中包括七名突尼斯的义务医护人员。抵达斯法克斯后,突尼斯卫生部门筹组将病人移送到十多间医疗设施。感谢突尼斯卫生部门的支持,以及米苏拉塔医护人员甘冒生命危险,努力不懈,令到今次能够成功撤离和治疗伤者。

今次的撤离是独立于交战各方的行动,与组织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宗旨一致。

由于利比亚的内部冲突持续,无国界医生正扩展工作,不分政治立场和种族地协助该国受暴力影响的人。组织现正增派人手支持救援队伍,运送更多医疗物资和协助运送伤病者。然而,很多伤者据称还未能安全地接获得救命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交战各方,允许利比亚所有受冲突影响的人能畅通无阻地接受医疗援助。此外,无国界医生呼吁交战各方要尊重医疗设施、医护人员和运载病人的车辆。

在东部城镇班加西,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现正与利比亚医学委员会合作,为医疗设施提供药物和医疗物资,当中包括给伤者使用的麻醉和手术用品。至今,无国界医生已运送四十四吨物资到利比亚,还有更多物资在运送途中。无国界医生将增派医护人员协助现有的救援队伍,该批医护人员将负责提供护理培训。三月廿一日,无国界医生运送了一批可医治三百名伤者的手术套装到米苏拉塔的医院。

在与利比亚接壤的突尼斯拉斯亚杰迪尔,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一直为逃避冲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他们正在舒沙的中转营地工作,那里的人正等候遣返或重新安置。从利比亚冲突开始,无国界医生的首要任务一直是前往最有需要的地区。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