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無國界醫生用船隻運載超過七十名戰傷病人撤離米蘇拉塔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於四月三日(星期日)利用船隻將七十一名病人撤離利比亞米蘇拉塔(Misrata)。該地的暴力衝突持續,醫療設施擠滿傷者,已經不勝負荷。

無國界醫生負責統籌今次撤離行動的米加奧爾(Helmy MEKAOUI)醫生說:「雖然米蘇拉塔過去數天戰況激烈,我們成功於星期日下午將船隻靠岸。暴力衝突導致傷者湧至,幸好我們能夠靠岸,將他們運到船上。」撤離的病人當中有三名需要維持生命的治療,十一名嚴重創傷,多人腹部受傷和有開放性骨折。船隻抵達突尼斯後,病人立即接受深切治療。

據報,米蘇拉塔的醫院於星期日早上遭到炮轟,其餘能夠運作的診所則擠滿了嚴重受傷的病人,醫療物資嚴重短缺。

無國界醫生已捐贈六噸緊急醫療物資予利比亞衛生委員會,以協助市內的衛生設施應付大批湧入的戰爭傷者。該批物資包括三百個手術套裝(可用以進行一千次手術)、藥物、消毒用品和靜脈注射液。



船隻今日(四月四日)一早抵達突尼斯港口城市斯法克斯(Sfax),病人已被送往醫院接受緊急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突尼斯的醫療隊伍由七名醫生、三名護士和一位心理專家組成,當中包括七名突尼斯的義務醫護人員。抵達斯法克斯後,突尼斯衛生部門籌組將病人移送到十多間醫療設施。感謝突尼斯衛生部門的支持,以及米蘇拉塔醫護人員甘冒生命危險,努力不懈,令到今次能夠成功撤離和治療傷者。

今次的撤離是獨立於交戰各方的行動,與組織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宗旨一致。

由於利比亞的內部衝突持續,無國界醫生正擴展工作,不分政治立場和種族地協助該國受暴力影響的人。組織現正增派人手支持救援隊伍,運送更多醫療物資和協助運送傷病者。然而,很多傷者據稱還未能安全地接獲得救命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交戰各方,允許利比亞所有受衝突影響的人能暢通無阻地接受醫療援助。此外,無國界醫生呼籲交戰各方要尊重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運載病人的車輛。

在東部城鎮班加西,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現正與利比亞醫學委員會合作,為醫療設施提供藥物和醫療物資,當中包括給傷者使用的麻醉和手術用品。至今,無國界醫生已運送四十四噸物資到利比亞,還有更多物資在運送途中。無國界醫生將增派醫護人員協助現有的救援隊伍,該批醫護人員將負責提供護理培訓。三月廿一日,無國界醫生運送了一批可醫治三百名傷者的手術套裝到米蘇拉塔的醫院。

在與利比亞接壤的突尼斯拉斯亞杰迪爾,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一直為逃避衝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他們正在舒沙的中轉營地工作,那裡的人正等候遣返或重新安置。從利比亞衝突開始,無國界醫生的首要任務一直是前往最有需要的地區。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