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无国界医生重申 要求立即不受阻碍地接触伤者

由于利比亚冲突持续,国际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正采取各种措施,不分政治立场和种族地协助该国西部受暴力影响的人民。尽管组织收到消息指,该国西部的人道需要极为迫切,但组织到目前为止仍然被拒进入该区进行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打算扩展援助,增加救援队伍的人手,派出更多医疗物资,以及将伤病者撤离到安全地方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利戈索(Laurent LIGOZAT)说:「无论是否政府控制的地区,我们正尝试一切方法,增加对医疗设施的支援,以应付紧急医疗需要。由于前线情况不断变化,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进入救援需要最迫切的地方。」

在城市米苏拉塔,人们正身陷战场。无国界医生收到一些令人忧虑的消息指,由于猛烈炮击,米苏拉塔的市医院已关闭数天,伤者被转介到两间仍然运作的诊所。据称这些诊所已挤满重伤的人。在这个危险情况下工作的医护人员正面对医疗物资极度短缺,难以治疗病人的困局。

利戈索说:「虽然多番要求,并一直与当局进行谈判,组织至今仍被拒进入利比亚西部,理由是该区没有医疗需要。然而,消息指米苏拉塔的情况十分危急,在其它城市的医疗设施据说也是不胜负荷。」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交战各方,允许利比亚所有受冲突影响的人能畅通无阻地接受医疗援助。此外,无国界医生呼吁交战各方要尊重医疗设施、医护人员和运载病人的车辆。

无国界医生是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紧急救援。无国界医生只会基于中立、不偏不倚和独立的人道原则,以及病人的医疗需要,来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利比亚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于三月十五日因局势恶化而撤出利比亚东部之后,于三月廿四日重返东部城镇班加西。救援队伍现正与利比亚医学委员会合作,为医疗设施提供药物和医疗物资,当中包括给伤者使用的麻醉和手术用品。至今,无国界医生已运送四十四吨物资到利比亚,还有更多物资在运送途中。无国界医生将增派医护人员协助现有的救援队伍,该批医护人员将负责提供护理培训。三月廿一日,无国界医生运送了一批可医治三百名伤者的外科工具套装到米苏拉塔的医院。

在与利比亚接壤的突尼斯拉斯亚杰迪尔,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一直为逃避冲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他们正在舒沙的中转营地工作,那里的人正等候遣返或重新安置。从利比亚冲突开始,无国界医生的首要任务一直是前往最有需要的地区。

地点
利比亚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