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無國界醫生重申 要求立即不受阻礙地接觸傷者

由於利比亞衝突持續,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正採取各種措施,不分政治立場和種族地協助該國西部受暴力影響的人民。儘管組織收到消息指,該國西部的人道需要極為迫切,但組織到目前為止仍然被拒進入該區進行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打算擴展援助,增加救援隊伍的人手,派出更多醫療物資,以及將傷病者撤離到安全地方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利戈索(Laurent LIGOZAT)說:「無論是否政府控制的地區,我們正嘗試一切方法,增加對醫療設施的支援,以應付緊急醫療需要。由於前線情況不斷變化,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進入救援需要最迫切的地方。」

在城市米蘇拉塔,人們正身陷戰場。無國界醫生收到一些令人憂慮的消息指,由於猛烈炮擊,米蘇拉塔的市醫院已關閉數天,傷者被轉介到兩間仍然運作的診所。據稱這些診所已擠滿重傷的人。在這個危險情況下工作的醫護人員正面對醫療物資極度短缺,難以治療病人的困局。

利戈索說:「雖然多番要求,並一直與當局進行談判,組織至今仍被拒進入利比亞西部,理由是該區沒有醫療需要。然而,消息指米蘇拉塔的情況十分危急,在其他城市的醫療設施據說也是不勝負荷。」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交戰各方,允許利比亞所有受衝突影響的人能暢通無阻地接受醫療援助。此外,無國界醫生呼籲交戰各方要尊重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運載病人的車輛。

無國界醫生是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緊急救援。無國界醫生只會基於中立、不偏不倚和獨立的人道原則,以及病人的醫療需要,來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在利比亞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於三月十五日因局勢惡化而撤出利比亞東部之後,於三月廿四日重返東部城鎮班加西。救援隊伍現正與利比亞醫學委員會合作,為醫療設施提供藥物和醫療物資,當中包括給傷者使用的麻醉和手術用品。至今,無國界醫生已運送四十四噸物資到利比亞,還有更多物資在運送途中。無國界醫生將增派醫護人員協助現有的救援隊伍,該批醫護人員將負責提供護理培訓。三月廿一日,無國界醫生運送了一批可醫治三百名傷者的外科工具套裝到米蘇拉塔的醫院。

在與利比亞接壤的突尼斯拉斯亞杰迪爾,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一直為逃避衝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他們正在舒沙的中轉營地工作,那裡的人正等候遣返或重新安置。從利比亞衝突開始,無國界醫生的首要任務一直是前往最有需要的地區。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