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仿制公司应拒绝吉利德有损病人治疗和私人权的项目

无国界医生就吉利德反转移项目以及分析该公司的自愿许可协议发表简报
 
美国吉利德制药公司将于本星期在印度斋浦尔(Jaipur),与数家印度仿制药公司举行会议,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生产丙型肝炎药物。无国界医生敦促仿制药公司应当拒绝这个具争议性,并可能有损病人治疗和私稳的项目。这个项目专为保障吉利德的商业利益而设计,对接受治疗的病人加诸多重限制和要求,据无国界医生所知,这是前所未见的。
 
无国界医生有关吉利德反转移项目的简报︰ (只有英文版)
 
无国界医生有关吉利德丙肝药物自愿许可的分析︰ (只有英文版)
http://www.msfaccess.org/content/barriers-access-and-scale-hepatitis-c-hcv-treatment-gileads-voluntary-license-agreement 
 
無國界醫生挑戰吉利德「擴大治疗」的資料簡報︰ (只有英文版)
http://www.msfaccess.org/content/fact-sheet-gileads-chronic-hepatitis-c-treatment-restrictions
 
吉利德擴大丙肝治疗的資料簡報︰ (只有英文版)
http://www.gilead.com/~/media/Files/pdfs/other/HCVGenericAgreementFactSheet.pdf
 
无国界医生正在9个发展中国家开始治疗丙型肝炎患者,同时寻找可负担的口服丙肝药物(直接抗病毒药物),因这无论对医生与病人来说,都能简化疗程,有助扩大治疗规模。通过吉利德制药公司与仿制药公司就获取丙肝药物sofosbuvir(索菲布韦)进行的磋商,无国界医生得知前者打算推出反转移项目,以防止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病人得到定价较低的药物。这些发达和中等收入的国家所出售的索菲布韦,定价都是不合理地过高。在美国,吉利德每粒药丸收取1,000美元,或8.4万美元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疗程。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说︰"我们从未见过像吉利德这样的反转移项目,为了保障公司利润而不惜可能侵犯病人私隐以及影响治疗效果。吉利德正迫使医疗机构引入的措施,或会导致患者疗程中断的危险后果。" 他续说︰"我们促请所有已经与吉利德签署自愿许可协议的印度仿制药公司,拒绝执行这个具争议性的反转移项目,从而令更多急需此药的病人能够获得治疗,而毋须接受不合理据的规则,私隐亦受侵犯。"
 
这个项目或需要求所有接受治疗的病人,提供其国家身分证明或居留文件,故此,未必持有这些文件的移民、难民或被边缘化的人可能马上丧失资格,但他们往往是最受丙型肝炎之苦的一群。项目亦要求接受治疗的病人,必须遵从高度控制的取药步骤,或会侵犯病人私稳。假如病人未有归还服完药的空药瓶,他们不会获准继续治疗,最终可能导致疗程中断,甚至治疗失败。  
 
吉利德只在巴基斯坦豁免无国界医生,毋须遵行反转移项目。不过,无国界医生非常关注此项目立下丑恶的先例,并会在有出售该药的国家、以及与吉利德达成协议可售卖该仿制药的所有国家,都推行这种反转移项目。据估计,世界各地共有1.5亿人患有丙型肝炎,大部分患者身处发展中国家。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政策及评估总监玛尔帕尼(Rohit MALPANI)说︰"现在是时候确保更多人能够治愈丙型肝炎,而并非找方法限制病人获得治疗,或以不必要的规则加重发药者的负担。吉利德的行径实在不可接受。"
 
无国界医生今日同时发布有关吉利德与印度制公司自愿许可协议的技术分析,有关协议并未包括有4,900万名丙肝患者的50个中等收入国家,如泰国、巴西、中国和摩洛哥。这项许可对出售药物的地区以及用以制药的药物活性成分药物来源地,附加多重限制。然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其过于广泛的专利和产品专利定义,令吉利德可以使不被包括在自愿许可协议的国家的病人,无法获得定价较低的丙肝仿制药,即使这些国家已拒绝该药的专利申请,或专利申请仍在上诉或等待上诉期间。与此同时,吉利德目前在印度未有向任何直接抗病毒药物授予产品专利。
 
对于被排拒于自愿许可协议的中等收入国家,吉利德采取"分层定价"的策略,这样很有可能令这些发展中国家的药物价格高昂,每个为期三个月的疗程可高达2,000至1.5万美元不等,甚至更贵。利物浦大学的研究显示索菲布韦每粒药丸的生产成本仅是1美元,整个疗程的生产成本约为101美元。
 
玛尔帕尼说︰"我们看到吉利德正用尽一切方法,从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和高负担的国家,榨取每一分一亳的利润,数以百万计的丙肝患者将必须付上高昂药价。我们敦促吉利德赶紧更改其公司政策及许可协议,令这数以百万计的丙肝病人不致被遗弃。"
 

 

地点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