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乍得郊区为六十万零七千名居民注射脑膜炎疫苗

自二月中,医疗组织无国界医生一直在乍得南部,应对当地脑膜炎疫情。在乍得卫生部的协助下,无国界医生开展疫苗注射运动,以遏止这种致命疾病的传播。

乍得于今年一月出现首宗脑膜炎病例,但到二月才开始发展成疫情,当时每周均诊断出超过十个新症,但当地人口却不足十万。乍得南部的疫情最为严重,尤其是在拉奥卡西(Laokassi)、蒙杜(Moundou)、梅尔菲(Melfi)、凯洛(Kelo)、贝诺伊(Benoy)和克鲁姆拉(Kroumla)。

脑膜炎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在干旱的季节肆虐,因为天气干燥时,人类鼻腔黏液会变得很干,鼻腔黏液能有效抵御细菌。这道天然的屏障直到雨季,才能重新发挥作用,雨季一般于五月中开始,有时则迟至六月。若病人没有接受合适的治疗,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五十,而百分之三十的幸存病人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影响或造成失聪。

法蒂玛(Fatima)的姐姐泽娜芭(Zenaba)说︰「法蒂玛回家后,向右侧晕倒。当时她在说话,但她在胡言乱语。我们都吓坏了,以为她疯了。」法蒂玛在无国界医生开设的脑膜炎治疗中心接受治疗,该中心设于凯洛以应对疫情。中心的病人大都为儿童,法蒂玛亦只有十二岁。三十岁以上的人很少机会感染脑膜炎。法蒂玛已经出院,并完全康复,虽然她感到有些疲倦,但没有任何长期的影响。

在凯洛和库姆拉(Koumra),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医院设立临时脑膜炎支援部,协助治疗出现并发症的病人,包括抽搐、呼吸并发症或昏迷的病人。该支援部有四十至七十张病床。在其它地区,无国界医生主要向当地的健康中心,推广脑摸炎的诊断和治疗程序。我们亦向整个地区的各医疗设施分发抗生素,让病人能够在离家最近的地方接受治疗。

除了 这些措施外,我们亦开展疫苗注射运动以控制疫情。疫苗由乍得卫生部提供,无国界医生则安排和组织九十支疫苗注射队伍(由乍得卫生部和无国界医生的人员组成)。截至二零一一年四月六日,超过六十万零七千名居民已经注射脑膜炎疫苗。各队伍计划于四月底前,在库姆拉为另外十万零三千名居民注射疫苗。

无国界医生后勤人员马泰奥(Matteo)说︰「这里的居民积极响应疫苗注射运动,我们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协助我们将居民召集到疫苗注射站。居民对脑膜炎患者所面对的风险十分了解。当我们来到时,疫症已经根深蒂固,有些人已经失去了至亲。」

有赖脑膜炎疫苗,让拉奥卡西、蒙杜、梅尔菲、凯洛、贝诺伊和克鲁姆拉的居民,才可在未来三年对脑膜炎免疫。然而,对于其它像乍得一样,脑膜炎已经成为风土病的国家的居民而言,能够提供五年免疫期的新疫苗仍未赶及推出。

地点
乍得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