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奋力寻找耐多药结核病治疗

 

很多来到无国界医生孟买诊所的耐药性结核病病人,曾在私营医疗设施接受过不正确或不足够的治疗。虽然这种结核病若及早治疗,是可以痊愈的,但也有一些病人的情况很恶劣,他们的生命可能不保,例如“尚蒂”*。

就像很多耐多药结核病病人一样,尚蒂患病的经历是一场长久而痛苦的旅程。为了急切寻找方法治疗这个令她日渐衰弱的疾病,她拜访过不同的医生,接受过很多次疗程──已经有3次──但都没有成效。最后,一位医生告诉她,她的结核病已不能治愈,而她需要的药物都十分昂贵,远非她所能负担。当时,她已将微小收入的大部分,花在不准确的测试和治疗上。

虽然感到十分沮丧,但尚蒂没有放弃。终于在2011年,无国界医生在孟买的诊所接收了她,该诊所为艾滋病和耐药性结核病双重感染的病人提供的免费治疗。她最后被断定患有耐多药结核病,并开始接受治疗。尚蒂花了多年时间才能得到她所需要的帮助。可惜,数月后,她因为延误治疗太久而患上并发症,并因而去世。

大量新症但治疗不足
不幸地,尚蒂的故事并不罕见。不少来到无国界医生诊所的病人,情况已经十分恶劣,有些病人更在治疗开始前已经死去。很多病人曾在私营医疗设施接受过不合适的结核病药物疗程。私人执业的医生通常都欠缺监察方法,来确保病人持续服药。高昂的药价亦迫使很多在私营医疗设施求医的病人,在痊愈前停止治疗。

无国界医生驻印度的项目总管甘迪尼(Piero GANDINI)说:“假如私营市场继续任意出售这些非处方药物,我们将看到更多抗药性结核病的个案。当局有急切需要监管私营医疗设施,令病人能获得可接受水平的治疗和支援。”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耐多药结核病国家,每年有近100,000宗新个案,但当中只有2%能在国家医疗计划下,接受第二线药物治疗。

甘迪尼说:“结核病病人在早期获得正确诊断、合适护理和治疗,至关重要。每次我们都会为无法挽回病人的生命都感到十分难过。但除非当局推出更多措施处理愈来愈严重的耐药性问题,否则我们将看到更多类似的个案。”

收看尚蒂的故事



*“尚蒂”为虚构名字以保护病人。

耐药性结核病是一种结核病类型,对结核病的标准一线药物带有耐药性。人们可以直接感染这种结核病,亦可以因接受了不合适的药物种类、剂量或疗程长度而患上。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较弱,特别容易患上结核病。

地点
印度
議題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