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奮力尋找耐多藥結核病治療

 

很多來到無國界醫生孟買診所的耐藥性結核病病人,曾在私營醫療設施接受過不正確或不足夠的治療。雖然這種結核病若及早治療,是可以痊癒的,但也有一些病人的情況很惡劣,他們的生命可能不保,例如「尚蒂」*。

就像很多耐多藥結核病病人一樣,尚蒂患病的經歷是一場長久而痛苦的旅程。為了急切尋找方法治療這個令她日漸衰弱的疾病,她拜訪過不同的醫生,接受過很多次療程──已經有3次──但都沒有成效。最後,一位醫生告訴她,她的結核病已不能治癒,而她需要的藥物都十分昂貴,遠非她所能負擔。當時,她已將微小收入的大部分,花在不準確的測試和治療上。

雖然感到十分沮喪,但尚蒂沒有放棄。終於在2011年,無國界醫生在孟買的診所接收了她,該診所為愛滋病和耐藥性結核病雙重感染的病人提供的免費治療。她最後被斷定患有耐多藥結核病,並開始接受治療。尚蒂花了多年時間才能得到她所需要的幫助。可惜,數月後,她因為延誤治療太久而患上併發症,並因而去世。

大量新症但治療不足
不幸地,尚蒂的故事並不罕見。不少來到無國界醫生診所的病人,情況已經十分惡劣,有些病人更在治療開始前已經死去。很多病人曾在私營醫療設施接受過不合適的結核病藥物療程。私人執業的醫生通常都欠缺監察方法,來確保病人持續服藥。高昂的藥價亦迫使很多在私營醫療設施求醫的病人,在痊癒前停止治療。

無國界醫生駐印度的項目總管甘迪尼(Piero GANDINI)說:「假如私營市場繼續任意出售這些非處方藥物,我們將看到更多抗藥性結核病的個案。當局有急切需要監管私營醫療設施,令病人能獲得可接受水平的治療和支援。」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耐多藥結核病國家,每年有近100,000宗新個案,但當中只有2%能在國家醫療計劃下,接受第二線藥物治療。

甘迪尼說:「結核病病人在早期獲得正確診斷、合適護理和治療,至關重要。每次我們都會為無法挽回病人的生命都感到十分難過。但除非當局推出更多措施處理愈來愈嚴重的耐藥性問題,否則我們將看到更多類似的個案。」

收看尚蒂的故事



*「尚蒂」為虛構名字以保護病人。

耐藥性結核病是一種結核病類型,對結核病的標準一線藥物帶有耐藥性。人們可以直接感染這種結核病,亦可以因接受了不合適的藥物種類、劑量或療程長度而患上。由於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統較弱,特別容易患上結核病。

地點
印度
議題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