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特迪瓦烽火频仍的阿比让的一周

四月十一日,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被捕。在此之前一周,该国冲突频仍,无国界医生在阿比让北部的阿博博南医院工作的一支救援队伍被隔离,无法得到外界的物资补给。无国界医生在阿博博南的统筹谢多尔热写的日记,记录了在这段紧张时期,队伍的日常生活。为保障安全、保密性和完整性,有些数据和事实已被更改或删除,但她日记的精萃仍然保留着。

日记中提到的派系有新军──科特迪瓦叛军;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UNOCI);以及支援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法国独角兽行动部队(French "Operation Licorne" forces)。

她的日记只经过极少的删减和编辑,阐述了救援队伍面对的两难和困难。例如,队伍如何依赖军队来行走──这是无国界医生一个极不寻常的做法──以及他们如何隐藏伤者。

四月四日(星期一)
新军的最后攻势在正午左右开始。联合国授权法国独角兽行动部队使用重型武器攻击巴博,导致平民受伤,也被用来攻击联合国科特迪瓦行动。整个下午,战事集中在科科迪(Cocody)和安格(Angre),攻击对象是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网络。我们在阿博博很清楚听到交战的声音。战事就在不远处,有时声音由很近传出来,就像能单从声源就分辨到战事的准确位置。

我们也听到了医院附近零星的驳火。战事持续了整夜,直至星期二早上才结束。战士们是唯一能够将伤者送到医院的人,他们源源不绝到来。然而,我们认为有许多伤者未能接触到医疗设施,除非他们有新军运送。

带伤者到医院的战士充斥了整座医院。他们来自国家北部,并不认识我们。他们的训练比当地民兵好,但也不见得对我们有多点尊重。他们持械在医院的不同部门、急症室和检查区自由出入,甚至试图拿走我们的食物,说因为他们要战斗所以需要食物。这些没完没了的日常讨论(目的是为了保障队伍安全和确保我们能够继续工作)使人筋疲力尽。我们麻醉物资的后备存货最多只够两天使用。

四月五日(星期二)
巴博今午宣布投降。阿博博的欢呼声此起彼落,人们四处向空中开枪。人人都在医院躲避──一伙子弹穿过门口,另一些则打在屋顶上。伤者很快就被送到医院。战士带着伤者来求诊。一个戴着手铐的男人出现,他是在巴博第二位妻子的房屋被袭时被带走的。他当时正探望在那里工作的兄弟。他被人殴打和刺伤了。他极度惊恐,但伤势并不严重。战士没有手铐的锁匙。他们离去后,我们用大剪刀把铁链剪断,但两个手铐还扣在手上,我们把它们藏在绷带下。不幸的是,我们要安置他今夜睡在走廊的帆布上。医院其它病人和亲属侮辱他,又威胁要将他杀死。我们决定将他移到其它地方接受治疗。独角兽部队承诺派出一队车队,来护送两名手术室护士,以及将济留在第四区(编者按:位于阿比让南部)无国界医生统筹办公室的药物和物资送到这里。我想这两名护士快要疯了,被这样卡着进退不得。

四月六日(星期三)
巴博撤回了他的投降,说做这些诸如此类的事情从来没有任何问题。情况像是分崩离析。自今早开始,我们听到大量尸体被遗弃在路边的消息,都是些未能去到医疗设施的伤病者。阿比让有些地区缺电甚至缺水,没有足够食物。总之,情况要多坏有多坏。独角兽部队承诺护送我们的两个手术室护士和物资还没有送抵。今天有九个伤者和六十七人留医。由于医护人员太忙碌,同时有太多与性命尤关的紧急情况出现,有些伤者要重返手术室接受治疗,当中两名要进行截肢手术。手术队今天非常沮丧。是日金句:「没有甚么像好友向你开枪一样」(因为我们大部分伤者都是被朋友枪伤)。

四月七日(星期四)
病人带着抗逆转录治疗药物的处方和结核病药物出现。我们开始照料他们。最后,独角兽部队取消了护送。日本大使馆昨晚遇袭,独角兽部队的士兵要将七人救出。两辆小货车在法国大使馆也遭到袭击。我们驻守在第四区的救援队伍原本打算到我们这边,但当抵达阿贾梅,救援队伍与狙击手和焚毁得只剩下车壳的汽车打个照面之后,便立即改变主意,返回第四区。我们听到愈来愈多尸体被遗留在街道上的消息。无人去处理这些尸体。虽然今天早上多了人在街道上行走,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仍然没有离开医院。今天有九个伤者,七十五人留医,还有一名病人需要截肢。

一辆小货车载着麻醉套装和麻醉剂到达布瓦凯。不幸的是,物资里没有镇静剂(没有valium或吗啡),还只有十瓶利多卡因(lidocaine)。这只够一天使用。我们的外科医生刚收到消息,他的家人可能又被抢劫了……他很害怕,电话又打不通,所以他借了我的电话,去查看他的妻子住在哪里。我派了一车战士去买了些奶粉和尿布,给一个在三月底被遗弃在医院的婴儿使用。这里已经没有准则。无国界医生的标准原则在这里不再适用。我们只是想尽我们所能去治疗病人。三月底,我们还将阿博博与巴格达比较。今天,阿比让恍如摩加迪沙──混乱、不同武装派系、部族、抢劫。恐惧和灾难笼罩住在这里的人。我们看不见这条黑暗长廊的尽头有一丝光明,人们诉说的故事愈来愈恶劣。

四月八日(星期五)
我们的项目总管萨哈今早发了个短讯给我们,叫我们坚持下去。他在短讯里开了一个玩笑:「不要忘记──独角兽根本不存在。」但是,这群独角兽昨天在阿比让好像进行了大约六百个救援行动。

市集比之前拥挤,出售东西的种类也多了些(但没有甚么值得兴奋)。阿博博是阿比让邻近地区物资最丰富的地方。医院的药剂师回来了。药房的电力和空调也重新运作。我们正在筹备一切,将一间偌大的康复病房腾空出来,来设立我们的药房。受了枪伤的人源源不绝来到医院。分娩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我们还发现某些病患经常出现,如消瘦症、未期病人、我们无法处理的严重衰竭长期病患(包括艾滋病、糖尿病昏迷和中风)。这里也有疟疾病人,幸好我们仍能医治他们。

向家属解释致死原因,好让他们把父母带回家,也是很困难的事。我们没有经验丰富的医生(我们的年轻医生正独自工作,几乎没有任何支援,虽然督导护士帮了他很多)。今天有五人死亡,二十九人入院,包括二十名枪伤者。现时留院的病人总数为七十八。已经没有四百五十毫升的血袋(我们只有二百五十毫升的);只余下两个艾滋病抗体的快速测试工具(另一种测试工具已经用完了好几天);没有肾上腺素;仍然没有valium和吗啡;只有两盒检查用手套;没有曲马多(一种止痛剂);没有绷带;没有牵引材料。

四月九日(星期六)
市集的规模又大了一些,售买的东西又多了。这是我们首次外出──前往市集和安里耶玛医院(编者按:安里耶玛邻近地区也位于阿比让北部)。每隔数百码就有路障,但守卫都没有敌意。人人都向我们问好。在医院里,负责人告诉我们市集刚于一日前重开。没有太多路障。生活几近正常。另一方面,医院差不多空无一人。这里原本有一百五十七位员工,现在只有七名。最后,四辆载着药物和医疗物资的货车终于抵达!首批无国界医生的雇员也会开始在安里耶玛医院工作。

四月十日(星期日)
另一辆载着物资和两个国际志愿人员的车抵达了我们在阿博博的房子。我们在两架四驱车护送下前往视察安里耶玛医院。下一步,我们会前往两间大型诊所,使其恢复运作。其中一间可用来当门诊部,另一间距离主要道路太远,道路条件又差,难以转介病人。

我们晚上才回来。明天,救援队伍会去安里耶玛医院处理物流方面的工作,并开始通知医院的工作人员回来工作。在阿博博南,我们在傍晚听到轻型和重型武器开火的声音。声音不是离我们很远。快要入黑之际,我们只收了四个重伤者。在那刻,我们还不知道大批伤者会在晚上抵达医院,但至少我们已完全准备就绪。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