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徵收医疗费  贫穷病人无法负担毙命

从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的经验所见,医疗收费成为病人获取救命医疗护理的一大障碍,每天都有本来可以救治的病人因此而死亡。有关当局必须采取措施,改善病人在这贫穷国家上获取医疗护理的情况。

塞拉利昂一直在全球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中处於低位,直至近年才在一百八十二个国家中,由榜尾升至第一百八十位。该国的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也是全球最高,每五名幼儿当中,便有一人在一岁前死亡。贫穷问题亦极为严重,超过一半人口每日收入少於一美元。

从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的经验可见,即使当地医疗收费低廉,只要实施免收费後,求医病人数目即急剧上升。尽管如此,在塞拉利昂,所有到政府医疗设施求医的病人都要缴费。一个简单诊症的收费可等同一个普通人二十五天的收入。

无国界医生分析及倡议部顾问(Analysis and Advocacy Unit)赫拉德(Seco GERARD)说∶「塞拉利昂的医疗情况处於危急阶段,每日都有人因为得不到治疗而死亡。在这环境下要人们缴付医疗费,只会造成灾难性後果,因为很多人根本无法负担费用。例如人们会等到病情危殆才求医,又或只在当地市集买些劣质药物。很多人甚至完全不会去求医。」

全国医疗免费新政策

塞拉利昂资源投放及捐助者会议(Sierra Leone Investment and Donor Conference)会於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伦敦举行,塞拉利昂政府以及国际捐助机构代表将会出席。会议目的是要为塞拉利昂建立更广泛的捐助支持基础。会议上,塞拉利昂政府将会推出一套医疗融资计画,当中包括废除妇女和儿童的医疗用者自付措施。

赫拉德说∶「塞拉利昂政府已公开表明,会废除用者自付计划,英国政府和其他捐助机构亦已承诺协助。现时关键的是,塞拉利昂其实已得到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援去落实这目标,现在是时候以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否则,每日将继续有本来可救治的病人死去。」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六年开始在塞拉利昂工作,现时在该国第二大城市博城(Bo)附近支援一间转介医院,并为三十所乡郊医疗站提供运作支援。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服务包括妇女和儿科住院服务、疟疾治疗,以及营养不良治疗项目。於二零零八年,共提供了超过四十一万七千宗诊症。

相关报告:

1) No Cash, No Care: How “User Fees” Endanger Health
2) Full Prescription – Better Malaria Treatment for More People, MSF’s Experience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