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徵收醫療費  貧窮病人無法負擔斃命

從無國界醫生在塞拉利昂的經驗所見,醫療收費成為病人獲取救命醫療護理的一大障礙,每天都有本來可以救治的病人因此而死亡。有關當局必須採取措施,改善病人在這貧窮國家上獲取醫療護理的情況。

塞拉利昂一直在全球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中處於低位,直至近年才在一百八十二個國家中,由榜尾升至第一百八十位。該國的產婦死亡率和兒童死亡率也是全球最高,每五名幼兒當中,便有一人在一歲前死亡。貧窮問題亦極為嚴重,超過一半人口每日收入少於一美元。

從無國界醫生在塞拉利昂的經驗可見,即使當地醫療收費低廉,只要實施免收費後,求醫病人數目即急劇上升。儘管如此,在塞拉利昂,所有到政府醫療設施求醫的病人都要繳費。一個簡單診症的收費可等同一個普通人二十五天的收入。

無國界醫生分析及倡議部顧問(Analysis and Advocacy Unit)赫拉德(Seco GERARD)說︰「塞拉利昂的醫療情況處於危急階段,每日都有人因為得不到治療而死亡。在這環境下要人們繳付醫療費,只會造成災難性後果,因為很多人根本無法負擔費用。例如人們會等到病情危殆才求醫,又或只在當地市集買些劣質藥物。很多人甚至完全不會去求醫。」

全國醫療免費新政策

塞拉利昂資源投放及捐助者會議(Sierra Leone Investment and Donor Conference)會於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倫敦舉行,塞拉利昂政府以及國際捐助機構代表將會出席。會議目的是要為塞拉利昂建立更廣泛的捐助支持基礎。會議上,塞拉利昂政府將會推出一套醫療融資計畫,當中包括廢除婦女和兒童的醫療用者自付措施。

赫拉德說︰「塞拉利昂政府已公開表明,會廢除用者自付計劃,英國政府和其他捐助機構亦已承諾協助。現時關鍵的是,塞拉利昂其實已得到必要的資金和技術支援去落實這目標,現在是時候以實際行動履行承諾。否則,每日將繼續有本來可救治的病人死去。」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六年開始在塞拉利昂工作,現時在該國第二大城市博城(Bo)附近支援一間轉介醫院,並為三十所鄉郊醫療站提供運作支援。無國界醫生提供的服務包括婦女和兒科住院服務、瘧疾治療,以及營養不良治療項目。於二零零八年,共提供了超過四十一萬七千宗診症。

相關報告:

1) No Cash, No Care: How “User Fees” Endanger Health
2) Full Prescription – Better Malaria Treatment for More People, MSF’s Experience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