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府走出决定性一步推动可负担的疫苗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   呼吁疫苗价格更低 定价更透明

今日,各国政府出席的于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发出警报,儿童接种疫苗的价格过高,大会同时走出决定性的一步以解决问题,即通过决议呼吁疫苗价格更低,定价更透明。该决议被超过60个国家的所有成员国接受——包括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巴西、哥伦比亚、黎巴嫩、利比亚、厄瓜多尔、埃及、印度尼西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南非、泰国、巴基斯坦、菲律宾、韩国——都在审议时明确声明支持该决议,以及对疫苗价格高企的忧虑。

无国界医生欢迎各国政府发出的强烈信号。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Dr. Manica Balasegaram)说:“各国为了民众健康挺身而出让人看到积极一面,同时也反映出悲哀的现实,对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而言,疫苗越来越过于昂贵。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具体的行动来解决疫苗价格的问题,他们将越发被动,不得不面对艰难选择,可以为儿童提供哪种疾病的保护,以及不能提供对哪种疾病的保护。”

一月份,无国界医生发布疫苗价格报告《正确的注射:扫除获得可负担和更适用疫苗的障碍》中显示,在最贫穷的国家,目前儿童接种疫苗的价格高达2001年的68倍,而且世界上不少地区都无法负担昂贵的新型疫苗,如对抗肺炎链球菌的疫苗,此病每年导致100万儿童死亡。

疫苗如此昂贵的原因之一是公众几乎无法获得价格信息,使得诸多发展中国家和人道机构与制药公司谈判时陷入黑暗中。世界卫生组织已推荐更透明的疫苗价格将是增加可负担的疫苗的关键一步。

很多国家表达了急切需要这一决议,并指出任何延迟都会导致更多儿童死于疫苗可以阻止的疾病。无国界医生希望各国政府可以趁势确保疫苗价格公开,这一呼吁将会被制药公司和全球的卫生专家听到,并引发将价格降下来的具体工作。

伯勒塞加拉姆续说,“各国因为疫苗价格昂贵而不能保护他们的儿童,并因此感到受挫。通过在全国层面共同推动价格透明度,各国有力量增加可负担的疫苗。在这个决议下,各国已明确呼吁还需更多行动。我们需要将公共卫生的考量置于利润之上:针对儿童的拯救生命的疫苗不应该成为贫穷国家的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