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府走出決定性一步推動可負擔的疫苗

世界衛生大會通過決議   呼吁疫苗價格更低 定價更透明

今日,各國政府出席的於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發出警報,兒童接種疫苗的價格過高,大會同時走出決定性的一步以解決問題,即通過決議呼吁疫苗價格更低,定價更透明。該決議被超過60個國家的所有成員國接受——包括阿爾及利亞、澳大利亞、巴西、哥倫比亞、黎巴嫩、利比亞、厄瓜多爾、埃及、印尼、尼日爾、尼日利亞、南非、泰國、巴基斯坦、菲律賓、韓國——都在審議時明確聲明支持該決議,以及對疫苗價格高企的憂慮。

無國界醫生歡迎各國政府發出的強烈信號。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干事伯勒塞加拉姆(Dr. Manica Balasegaram)說:「各國為了民眾健康挺身而出讓人看到積極一面,同時也反映出悲哀的現實,對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而言,疫苗越來越過於昂貴。如果各國政府不採取具體的行動來解決疫苗價格的問題,他們將越發被動,不得不面對艱難選擇,可以為兒童提供哪種疾病的保護,以及不能提供對哪種疾病的保護。」

一月份,無國界醫生發布疫苗價格報告《正確的注射:掃除獲得可負擔和更適用疫苗的障礙》中顯示,在最貧窮的國家,目前兒童接種疫苗的價格高達2001年的68倍,而且世界上不少地區都無法負擔昂貴的新型疫苗,如對抗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此病每年導致100萬兒童死亡。

疫苗如此昂貴的原因之一是公眾幾乎無法獲得價格訊息,使得諸多發展中國家和人道機構與制藥公司談判時陷入黑暗中。世界衛生組織已推薦更透明的疫苗價格將是增加可負擔的疫苗的關鍵一步。

很多國家表達了急切需要這一決議,並指出任何延遲都會導致更多兒童死於疫苗可以阻止的疾病。無國界醫生希望各國政府可以趁勢確保疫苗價格公開,這一呼籲將會被製藥公司和全球的衛生專家聽到,並引發將價格降下來的具體工作。

伯勒塞加拉姆續說:「各國因為疫苗價格昂貴而不能保護他們的兒童,並因此感到受挫。通過在全國層面共同推動價格透明度,各國有力量增加可負擔的疫苗。在這個決議下,各國已明確呼籲還需更多行動。我們需要將公共衛生的考量置於利潤之上:針對兒童的拯救生命的疫苗不應該成為貧窮國家的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