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仿制药的攻击──二零一一年十个与获取药物有关的故事

“因为某些大公司和政府决定将利益置于人命之上,现在欧盟想把我们带返过去──个我们只能无助地看着朋友和家人与疾病和死亡搏斗的年代。”
──德里艾滋病感染者网络(DNP+)冈托(Loon GANGTE)


印度生产的可负担药物进一步受压

作为“发展中国家药房”的印度,其角色今年再一次受多国政府和跨国制药公司攻击。

继五年前诺华药厂首次试图推翻印度支持医疗健康的专利法其中一个关键部分之后,该公司卷土重来,并进入与印度政府的法庭战的最后一轮──这一次案件在最高法院审理。

如果诺华胜诉,印度将被迫给予药品更多的专利,阻碍仿制药生产商制造较便宜、在其它地方拥有专利保护的药品,进而令那些最有需要的病人得不到新的药物。

同时,欧盟在与印度就双边贸易协议的条款谈判时,继续推动更强硬的知识产权法规。

其中一项毁灭性的条款仍在谈判桌上,该条款允许公司在感到投资受威胁时起诉政府。这一条款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公司有可能阻止政府采取措施来保障公共卫生。以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为例,该公司正利用这项贸易协议条款起诉乌拉圭和澳洲,以推行简装法案为理由,禁止在香烟包装上标示香烟品牌,以作为那些国家公共卫生禁烟运动的一部分。

除了欧盟推动更强硬的知识产权措施外,其它的富裕国家此时亦继续欺凌发展中国家,强迫她们接受自由贸易协议中的苛刻规定。这包括欧洲自由贸易区的国家与印度的谈判,以及美国和数个亚太国家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中的磋商。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