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仿製藥的攻擊──二零一一年十個與獲取藥物有關的故事

「因為某些大公司和政府決定將利益置於人命之上,現在歐盟想把我們帶返過去──那個我們只能無助地看著朋友和家人與疾病和死亡搏鬥的年代。」
──德里愛滋病感染者網絡(DNP+)岡托(Loon GANGTE)


印度生產的可負擔藥物進一步受壓

作為「發展中國家藥房」的印度,其角色今年再一次受多國政府和跨國製藥公司攻擊。

繼五年前諾華藥廠首次試圖推翻印度支持醫療健康的專利法其中一個關鍵部分之後,該公司捲土重來,並進入與印度政府的法庭戰的最後一輪──這一次案件在最高法院審理。

如果諾華勝訴,印度將被迫給予藥品更多的專利,阻礙仿製藥生產商製造較便宜、在其他地方擁有專利保護的藥品,進而令那些最有需要的病人得不到新的藥物。

同時,歐盟在與印度就雙邊貿易協定的條款談判時,繼續推動更強硬的知識產權法規。

其中一項毀滅性的條款仍在談判桌上,該條款允許公司在感到投資受威脅時起訴政府。這一條款將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因公司有可能阻止政府採取措施來保障公共衛生。以煙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為例,該公司正利用這項貿易協定條款起訴烏拉圭和澳洲,以推行簡裝法案為理由,禁止在香煙包裝上標示香煙品牌,以作為那些國家公共衛生禁煙運動的一部分。

除了歐盟推動更強硬的知識產權措施外,其他的富裕國家此時亦繼續欺凌發展中國家,強迫她們接受自由貿易協定中的苛刻規定。這包括歐洲自由貿易區的國家與印度的談判,以及美國和數個亞太國家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中的磋商。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