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注射疫苗之后 甲型脑膜炎有望大幅减少

差不多中午了。空气很干,令人焦躁。在马路旁的树荫下,五名妇女正耐心地等待最后一批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到来。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尼日尔多索省(Dosso)的托鲁本村(Tourobon),这是甲型脑膜炎及甲型脑膜炎球菌疫苗注射计划的最后一天。两名疫苗注射人员,一名负责做准备,一名负责做记录(记录已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数、年龄、性别)。他们告诉无国界医生,整个上午他们只为了三十九人注射疫苗。

其中一位疫苗注射人员穿着一件色彩斑斓的裙子,向我们解释:「弄完了!我们确定给村庄以及附近所有的儿童以及三十岁以下的女性注射了疫苗。有些十五至二十九岁的男性仍旧在外面的丛林中收割小米。今天结束之前也会让他们注射疫苗。还有些人在收成后已经去了别的地方找工作,但总的说来我们差不多已经给所有人注射疫苗。」

在无国界医生参与的尼日尔多索及波博耶地区的疫苗注射计划,初步结果令人非常满意──逾九成人接种了疫苗。无国界医生驻多索的项目统筹赫拉德(Seco GERARD)确定这个讯息:「结果令人鼓舞,因为这种新疫苗的有效期长达十年。如果疫苗注射率真的这么高,应该能阻止甲型脑膜炎的爆发,这种在非洲最常见的脑膜炎类型。」这次大型疫苗注射计划也已经在邻国马里及布基纳法索进行。该计划将持续到二零一一年末,届时将覆盖尼日尔全国。

在多索及波博耶地区,尼日尔公共卫生部支援无国界医生,并提供三百支疫苗注射队伍。多得公共卫生部过往展开大型疫苗注射计划的经验1,无国界医生招募了二十二名国际志愿人员参与疫苗注射队伍的监察工作,并透过提供部份冷藏链来协助保存疫苗,同时协助中和及销毁废品。

指导工作和冷藏链
赫拉德解释:「指导工作是和尼日尔卫生部的专家一起协力完成的。详细点来说,这工作涉及到检查注射队伍是否有足够的疫苗注射用品,确保卫生情况和注射方法符合要求,在疫苗的保存温度过高时增加冰袋数量等等。」

冷藏链是疫苗注射工作中至关重要的部份。六十多万支给索多及波博耶居民的疫苗,从印度生产开始直至运送到尼日尔最偏远的村庄,需一直储藏在摄氏二至八度。为了达到这点要求,无国界医生在多索设了六个冰箱和三十三个冷冻箱,来制造冰袋所需的冰块。在运输疫苗的途中以及在疫苗注射点,这些冰袋可以放在冷冻箱中,保持疫苗处于低温状态。

巨龙焚化炉
如此大型的疫苗注射计划会产生许多废物。无国界医生和多索及波博耶的官方一起,限定了哪些废物可以回收、哪些废物需要销毁。废物分为三类:第一种包括塑料、包装、棉制品和手套。这种废物在医疗中心就地焚毁,残余的废料由于对健康无威胁,会在主要疫苗中心就地掩埋。第二种废物包括盛载疫苗的玻璃瓶和使用过的稀释剂。这些废物经收集后在两百公升的金属桶中碾碎,然后与水泥中和,填埋在一米深的壕沟里。

第三类的废物最多,包括用过的注射器和针头,全部装进被塑料包着的安全箱中——总共约占三十平方米的体积。无国界医生废物处理经理托莱涅(Yann TAULEIGNE)解释:「为了销毁这些废物,我们特别为这次计划安排了一座『巨龙』焚化炉。为了增加安全性,残余废料也会密封在混凝土制成的桶中,然后埋入地下。」

目前在多索工作、协助无国界医生疫苗注射计划的杜康博(Tanja DUCOMBLE)解释:「无国界医生极少参与这类预防工作。一般我们只在面临疫情的紧急情况下,尝试切断病毒传播链,以阻止疫症流行的时候才注射疫苗。但在这个特定情况中,我们必须在刚引入这种新疫苗时便参与其中,因为无国界医生一直密切关注着这种疫苗的发展,尤其是该疫苗的价格廉宜。如果这种疫苗能够被广泛使用,我们就有希望真正看到细菌性传播的大幅度下降,大大减少甲型脑膜炎疫情。」

[1]在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在横跨塞内加尔到埃塞俄比亚的「脑膜炎地带」,为七百万人注射了甲型脑膜炎疫苗,但那一年接种的疫苗对这种主要的疫病只能提供三年的防护。

地点
尼日尔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