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无国界医生谴责武装人员突袭当地办事处并拘留其工作人员

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谴责,组织在巴林的设施遭到武装袭击,其后一名工作人员被拘禁。

七月二十八日,有武装保安人员猛烈袭击位于麦纳麦的无国界医生设施,破坏办事处内的财物,并且充公所有医疗用品和办事处设备及物资。一名巴林籍的无国界医生员工迈赫迪(Saeed MAHDI)被拘捕,他在组织中担当翻译及司机的工作。

自二月起,当巴林开始出现示威活动,无国界医生已经目睹接近二百名伤病者不敢到医疗设施求医,原因是他们都害怕会因为曾涉及示威活动,或与示威一方有任何关连而被拘捕。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在遍布全国的不同村落中,亦曾见过有病人因为害怕要承受被捕的风险,而拒绝入院接受紧急治疗,也见过在监狱内遭到毒打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布鲁塞尔行动中心行动总监奥伯赖物(Jerome OBERREIT)说:「无国界医生一直均向巴林政府,包括卫生部及内政部,就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及在巴林进行救援的目的维持高的透明度。因此,我们认为今次袭击无国界医生的设施,以及拘留我们的员工毫不合理和不可接受。」

上星期,一名头部受到重创的病人抵达无国界医生的设施。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当值医生为他进行急救,并安排救护车把他转送到萨勒马尼亚医院(Salmaniya Medical Complex)。不分种族、宗教或政治取向,为病人提供治疗是无国界医生的责任。

虽然迈赫迪只是协助无国界医生和病人召唤救护车,但他至今仍被拘留。无国界医生、迈赫迪的家人及其律师多次要求与迈赫迪接触,却不断遭到拒绝。此外,我们曾到过萨勒马尼亚医院查询,尝试寻求该名病人的下落,却未能取得任何信息。

虽然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开展工作已经数月,但这些事件破坏了由一个中立的医疗人道组织所运作一个办事处的不可侵犯性,并侵犯了病人获得医疗服务的权利。无国界医生已去信巴林内政部表示对这些事件的关注。

今年三月,无国界医生计划在巴林开设紧急医疗项目,由医疗队伍提供急救及陪同病人到达医疗设施,以确保医疗服务不会受阻或被用作诱饵,让病人重拾对医疗服务的信任,以及让医护人员能再次在不偏不倚和毋惧遭受报复的情况下,履行他们的职务。不过,无国界医生现时已不能保证病人不会成为袭击目标。

以巴林目前的情况,要履行照顾伤病的义务,在这个原则的一般框架下工作──是次所指的是为重病者提供急救和召唤救护车──已经不可能不对无国界医生在该国工作的能力构成负面影响。

无国界医生促请巴林当局尊重组织的设施及工作人员的完整、安全及隐私,并准许被拘留的工作人员与其律师及家人马上接触。
地点
2011
議題
2011